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宗师捧出3位世界第1 失金球是足球的遗憾

2011年01月11日03:49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失掉金球,但哈维仍是足坛宗师

尽管失掉金球,但哈维仍是足坛宗师

腾讯体育讯 今年是哈维最接近金球奖的一年,这次错过或许就得终生抱憾了。但在他的位置上,巴萨6号已经将拖后组织者的地位拔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高度;在这个凡巨星必论进球助攻的年代,传统派的哈维将传球的艺术与魅力演绎到了极致。哈维不曾失败,拿不拿金球都无碍他的伟大与杰出,欧洲第一中场的地位牢不可动,损失与遗憾,只属于金球奖这项评选。

加泰罗尼亚媒体曾说不知如何描述梅西的伟大,其实他们夸奖哈维也已显得词穷,大脑、心脏、指挥家、艺术家,无数类似的雅号和美称,似乎都不足以描述出哈维的杰出和伟大。这样的大师,本也不是几个数字几句形容词能描绘的。还是名宿卡拉斯科说得好:“欣赏哈维的伟大传球与表演,也就是了,这是最高级的享受。”

哈维没有出众的身体条件,随便哪个野球场上也能挑多一大堆跑得比他快、跳得比他高的,但哈维有超人一等的控球技艺,举世无双的传球脚法与创造性思维,让他遥遥凌驾同辈之上。任何对手想要从他脚下断球的难度与艰巨性,都堪比军情五处交给007的任务,而巴萨6号要将刀子卡在你的脖子上,却是轻而易举随心所欲。

迪奥拉敢于轮换任何巨星,包括梅西伊涅斯塔近两个赛季都曾被多次雪藏,唯独哈维,瓜帅甚少会扣住这张底牌不出,只因其战术价值与地位无与伦比。每次阿根廷队受挫、梅西表现不如人意,阿根廷舆论都会提及哈维,因为潘帕斯雄鹰没有这号人物。上赛季小跳蚤能在巴萨攻入34球,哈维的14次助攻(西甲助攻王)和无数次妙传居功至伟。

5次西甲、1次国王杯、4次西班牙超级杯、2次欧洲冠军杯,1次欧洲超级杯、1次世俱杯,哈维全程参与梦之二队和三队的建设与壮大,回馈给球队的是数不尽的荣誉与辉煌。巴萨队副自承童年偶像是南安普顿的“上帝”勒蒂塞尔,但如今他早已超越了偶像,已经是巴萨的上帝。瓜迪奥拉过去曾对哈维开玩笑:“你会让我退役”,而到现在他也不认为自己被后辈“逼走”有什么丢脸:“哈维是俱乐部历史上最出色的中场。”

在国家队哈维也是中场核心、战术灵魂。无论阿拉贡内斯还是博斯克,都得忍痛割舍法布雷加斯而扶巴萨队副上位,只因球队绝缺不了这座司令塔。欧锦赛夺冠,世界杯抡元,西班牙能以水银泻地的高效传递征服所有对手,哈维的出球速度、精确与穿透性是其图腾,一场场完胜中烙印了鲜明的个人印记,欧锦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当之无愧。

哈维是不可复制的,在组织型中场位置上他已是一代宗师人物,新一代传球高手都是看他的表演长大的。比如09年的法国足球先生古尔库夫,就承认是其球迷,没少从录像里偷师巴萨队副的动作:“我愿意自己掏钱买票看哈维踢球,我一直都模仿他的技术动作。”新齐达内的眼光,自然不会偏差,而里昂中场也承认,自己差巴萨6号还很远。

三大男高音分不出孰优孰劣,金球奖三大高手其实也无分高低贵贱。梅西的球王传奇石破天惊,伊涅斯塔的决胜一刻动人心魄,但缺少哈维在背后支持,他们也很难有今日的成就与骄傲。1998年进巴萨一队,迄今13载,在他的身前,里瓦尔多、小罗纳尔多、梅西一个个从平凡走向辉煌、攀上巅峰,是这低调的大师塑造了一段段金球传奇。哈维一手捧出了三位金球先生,而世界则欠他一座金球奖。

(Cuchu)

相关微博:

哈维#分享照片#

2011-01-11 00:24:5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