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姬宇阳:不必太看重亚洲杯 国脚球迷无需忐忑

2011年01月10日14:00东方体育日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这是我对中国队亚洲杯前景的预测。不要太差,也不要太好。这是我对中国队亚洲杯名次的希望。

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因为中国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打疯了人挡杀人佛挡杀佛,打懵了什么样的低级失误都有可能发生。但我们之所以又说,对中国队名次的希望是“不要太差,也不要太好”。同样是因为中国队还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

从备战世界杯外围赛的角度出发,中国队如果在亚洲杯上成绩过好或者过差,都对打好世界杯外围赛没有好处。首先,如果亚洲杯成绩太好,运气太顺,那么等到世界杯外围赛开打的时候,中国队的心态、中国队对手们的心态,都会发生微妙变化,最近的例子是2007年亚洲杯冠军伊拉克队,亚洲杯夺冠一年后,伊拉克队在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阶段即被淘汰;另一个例子是2004年进入亚洲杯决赛的中国队,亚洲杯落幕仅仅三个月后,中国队就在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阶段遗憾出局。

但是如果在亚洲杯成绩太差,比如,差到小组赛排名垫底,差到小组都未能完成出线,这对国家队的心态同样会带来很大负面影响。比如1996年亚洲杯,戚务生带队在阿联酋打了四场比赛仅胜一场,回国后戚务生也受到了媒体和球迷空前质疑,虽然中国足协最终决定依然信任戚务生,但在次年的亚洲区十强赛里,国家队从上到下的心态已经彻底失衡,最终连续几次错失大好机遇,败走金州。

除了日本之外,其他大多数亚洲强队,在过往几届亚洲杯上交出的成绩都是“不好也不坏”,比如最近的一次亚洲杯,澳大利亚小组出线就被淘汰,韩国也没进入最后决赛,但是两年后的世界杯外围赛上,澳大利亚和韩国都顺利进入了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反倒是参加了上届亚洲杯决赛的两支球队伊拉克和沙特,双双无缘南非。

中国队唯一一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圈是在2001年,而在2000年那届黎巴嫩亚洲杯上,中国队最终拿到的成绩也是“不好也不坏”,小组顺利出线后,中国队四分之一决赛淘汰了卡塔尔,接着在半决赛里2比3遗憾输给日本。那届亚洲杯,中国男足运气其实并不好,打日本时范志毅还进了一个乌龙球,祁宏被撞昏抬出场,亚洲杯上没有球运的中国队,在一年后的十强赛上,却一路顺风顺水提前两轮进军世界杯。

踢球的心态要淡定,看球的心态也要淡定。首战2比0战胜科威特,除了不错的运气之外,中国男足的心态好于对手科威特,也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下一场打卡塔尔,也许中国队真得提前做好一些相应的困难准备,身为东道主,卡塔尔能不能小组出线,就看下一场和中国队的比赛了,而通过前几天的亚足联选举,我们早已经领教过西亚人斩草除根的狠劲,但不管怎么说,中国队目前阵容完整打法稳定,从赛前一干国脚给领队“征婚”的视频来看,这些“80后”球员在调节自我心态方面,还真的是自成一派,很有一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