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韩乔生:国足太美承诺因为年轻 但恐怕走不远

2011年01月10日10:32体坛网[微博]韩乔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媒体将2011定义为中国足球之年,中国国家队却在一种非常特殊的背景下,开始自己的亚洲杯之旅。舆论环境积贫积弱,加上广州亚运会上国奥灰头土脸止步8强,他们几乎输到只剩最后一块遮羞布,近乎裸奔。这史上最年轻的一届国家队,在不久前感受了精神熏陶,主管足球的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令其爱徒刘国梁(微博 博客)给国足上课,凭此,高洪波的弟子们也知悉了“无论大球小球,运动是共通的,心态关乎全局”的要义。按说,在卡塔尔,他们理应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至少给还继续关爱中国足球的球迷一个惊喜。

球迷们确实惊了。“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最嫩的球队将他们的不自信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如此羸弱的心理素质,也煞了众人的美好愿景。开局阶段中国队后场的走神慌乱,与一年前东亚四国赛他们3比0战胜韩国时的酣畅淋漓相去甚远。其实,如此表现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众所周知,“练习题、模拟考游刃有余,一进正式考场就掉链”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痼疾。紧张反映在这些初生牛犊身上并不奇怪,他们的师兄、及至前几代人都有相同且致命的毛病。中国足球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走很长的路才能提高、发展。“像雾像雨又像风”的足球抓赌、反腐、扫黑行动,更多的只是冲击了中国足球的“上层建筑”,不太可能影响到下层球员。与此同时,“怕输”却如紧箍咒般影响国足发挥。他们的“怕”,源自部分人的过高期待,而期待,又极易转化成负担。

幸好,对“基本功差、活糙、心理素质差”的国足而言,他们也有“久经战阵”的一面。长期以来球迷媒体的攻讦,让他们习惯了“斗批改”的残酷,也使他们得以在隐忍中爆发。去年东亚四强赛夺冠,高洪波上任以来热身赛的不俗战绩,以及昨晚(8日晚)2比0轻取10人科威特,都证明了:只要放低姿态,调整心态,中国足球是有能力获取胜利的。

有人称,澳大利亚主裁判威廉姆斯也暗中“帮”了中国队一把。可是,为何以往中国队总是不受运气乃至裁判待见呢?偶然的相加便是必然,如(刘)建宏所言,亚洲杯16强里,只有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伊朗、沙特在第一档次,其他球队都处于第二水平线。只要稳扎稳打,抓住机会,中国队战胜科威特、卡塔尔这些西亚球队,也没想象中那么难。

当然,赛会制杯赛,东道主所在的小组,一般也被看做福利组,试问哪个主办国不专拣软柿子凑堆?中国队尝到了第一晚的甜头,只要次战卡塔尔不败,他们理应出线。但,最远,也就走到8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