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邓华德郭维盛心有灵犀 曾预言老邓会入主男篮

2011年01月10日09:4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德和郭维盛,或许是2010年国内篮坛最成功的二人组。作为邓华德的翻译,小郭有点像私人秘书,形影不离。工作之外,两人更像是一对同甘共苦的兄弟。

邓华德刚来中国那会儿,俱乐部派翻译去接他。当时,郭维盛也刚到上海,就比邓华德早两天,人生地不熟。上海队正值百废待兴,小郭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就接了这么一个任务。

把人接来以后,邓华德在梅陇训练基地旁边的一家酒店住下。当时,球队宿舍的房间还没解决,他跟老邓开玩笑说:“我两天没洗澡了,能不能借你房间洗个澡?”邓华德诧异地看着他:“好吧。”

此后一段时间,两人可谓朝夕相处,一块吃住,一块出行,在旁人眼里就是“两个穷哥儿们,从零开始。”邓华德刚到那几天,俱乐部没来得及安排他的吃住行,头一个月,是郭维盛自己垫钱。平时,他们俩也就下一些很普通的小馆子。很快,邓华德就搬进球队给他安排的公寓,吃上了老婆做的饭。但时至今日,邓华德一直很怀念当时在街头遍尝上海小吃的艰苦岁月。

以下两个故事,邓华德一定记得。有一次,两人出去轧马路。郭维盛突然跟他说:“相不相信我的直觉?现在街上没人认识你,再过不久,会有很多人认识你,会跟你打招呼。”

上赛季,上海队打进前四,取得巨大成功。这一点,邓华德当时未必能够料到。上赛季打了一半,两人又有了一次有趣的对话。小郭说:“我有一个直觉,觉得你有机会成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邓华德只是笑,问为什么。没想到,这次预感又灵验了。

过去一年多的相处,两人形成了很深的默契。翻译的时候,总是邓华德说一句,郭维盛翻一句,很少会有长篇大段的话出现。当初,两人在磨合上着实费了一番工夫。

邓华德健谈,一个问题能说上半天,如果等他全部说完再翻,效果多少会打折扣。有人建议说:“干脆说一句,翻一句。”

刚开始,邓华德还有点不习惯,讲着讲着就忘了。作为提醒对方的暗号,小郭就拍他一下。时间久了,他们俩也适应了这种节奏。只不过邓华德说到兴头上,仍然会有点刹不住。

在上海队和国家队的这段时间,郭维盛被广东球迷所熟知。其实之前在山西、河南和云南,他一样做得很出色。“棒子”韦尔斯就跟他处得很好,称兄道弟。“韦尔斯不耍大牌,他只是不愿跟外界接触,”山西队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说,“他信任一个人,才会敞开胸怀。”

韦尔斯当时住五星级酒店,和翻译不在一起,但是希望小郭搬过来,这样,训练和生活都会方便一些。韦尔斯不喜欢出去吃东西,为了让他打好比赛,郭维盛替他买快餐。韦尔斯很感激,要给小费,大部分时候都被拒绝了。“我觉得给自己朋友买东西是应该的,”郭维盛说。但在韦尔斯看来,给小费是理所应当的。韦尔斯说:“你不需要给我做什么,也不是我的仆人。小费是我的心意,如果不收,我会觉得过意不去。”

还有当时被韦尔斯“赶走”的史密斯,和郭维盛也很铁。两人相处的时间不长,但合得来,走的时候,两人眼泪都流出来了。史密斯说:“生意归生意,但不管到哪我们都是兄弟。” 工作这么些年,郭维盛有自己的心得。“八个字,有礼有节,不卑不亢,”他说,“你得了解他们的文化,是什么样的性格,有些人不是天生就是浑蛋,你要懂得跟他相处。”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