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新京报:波尔再变13亿人的对手 成薄冰上舞者

2011年01月10日07:34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8年前,21岁的德国人蒂姆·波尔登上了男子乒乓球选手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一家德国媒体说,他成了13亿人的对手。8年过去了,29岁的波尔再次登顶排行,在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前,你还不能说他又成了十几亿人的对手。

他至少仍然是中国男乒的“头号公敌”,他赢过马琳(微博)、王皓(微博 博客)、王励勤(微博)孔令辉等我们的高手,之前他又战胜了那个冉冉升起的新星马龙(微博)。这的确让我们有些憷头。还是福原爱那样的“瓷娃娃”好,是个中国通,会说东北话,却总是被我们打败,还时常为此哭鼻子。

说实话,我们习惯于福原爱这种,能否体面地扳回一局要看我们选手的同情心。没办法,在这个熟悉的领域里我们实在是太强大了。我们善于包揽,我们喜欢通吃,我们习惯于沙拉拉主席每每改动规则后迅速领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这不是什么霸道或者强权,因为你强大了就会自然而然地不经意间威胁和伤害那些弱者。

为了时代的进步与体育社会的和谐,独孤求败的中国乒坛提出了“养狼计划”,让各国的顶尖高手来我们的联赛进行再教育。这个计划的初衷是好的,并且有助于乒乓球的第三世界国家。可细想依然不对,因为狼从来不是靠养的,狼养久了会变成狗。

波尔也进过我们的狼圈,在广东和浙江的海宁。他从来不是需要我们帮助的那种,反之,他的风格和技术常常影响着我们。与此同时,他也向我们学习,并且深刻体味我们这个尊乒乓球为圣物的国度。

波尔来中国近60次,他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中国的女孩也爱他,在中国的赛场上和机场以及酒店的大堂,谦和而俊俏的波尔实在是她们倾慕的最好对象。她们嗔怪波尔过早地与一个菲律宾美发师结婚,她们更嗔怪那个菲律宾人的相貌既不符合西方也不符合东方的审美。

无论如何,蒂姆·波尔必须感谢中国,因为没有这个伟大而庞大的对手,他注定在寂寞和悲哀中长鸣。他像是一大块薄冰上的舞者,他的魅力和生机全在于脚底冰刀是否足够刺激到下面的薄冰,只要刺激得不够深,他还可以在上面潇洒,并且继续快乐。

(新京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