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国足幸运被卡塔尔挑中 本组都是烂泥

字号:T|T

贾志刚 专栏

要证明自己不是烂泥,中国队需要在小组赛之后去做。

国际足坛的腐败越来越表面化,就像小区的老鼠已经可以在白天出来乘凉了。亚洲杯的分组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东道主卡塔尔队精心挑选了三个对手,三个他们认为最烂的对手,三个敷不上墙的烂泥。很不幸,中国队是其中之一;但是,反过来,中国队又很幸运地成为烂泥。

我们简称中国队所在的组为烂泥组,分在烂泥组的最大好处是不会遇上强队,所以,分在这样的组反而敷上墙的机会比较大。我们仔细看看,除了这个组,中国队在哪个组还有可能出线?

首日的比赛证实了这一点,东道主卡塔尔队率先证明自己是烂泥中的烂泥,即便他们跟一堆烂泥在一起,也不能反衬出他们的强大。相反,被乌兹别克这样亚洲二流半球队轻松办掉,只能说明他们确实不入流。而中国队自称三流,战胜科威特之后,科威特难道就成了四流?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烂泥组,输了的固然是烂泥,赢了的也不等于就是水泥。

在这个组,任何一支坚韧一点的球队都有可能出线。如果中国队出线,不能说明中国队就是强队,当然更不要相信米之流所谓中国队是夺冠热门这样的忽悠。即便中国队出了线,也仍然是烂泥,上了墙的烂泥。

要证明自己不是烂泥,中国队需要在小组赛之后去做。

有人在议论中国队的运气,好像说中国队靠运气赢球。其实这样的议论没有什么意义,因为烂泥球队都是靠运气赢球,即便是科威特队赢了,他们也是靠运气。反过来说,靠运气能赢球已经不错了,不要有更高的要求。如果中国队赢球不靠运气,他们根本就不会分在这个组。如果中国队分到这个烂泥组靠的是实力的话,就不要说赢球是靠运气了。

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烂泥再炼,顶多也就是陶器罢了。

(作者系深圳晚报记者,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