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金跑道颁奖盛典 > 正文

劳义:每天都看亚运夺冠视频 成名也不忘过去

2011年01月10日01: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劳义:每天都看亚运夺冠视频 成名也不忘过去

劳义广州亚运会夺得男子100米冠军(资料图)

腾讯体育1月9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 自从在亚运会上一骑绝尘摘得男子百米金牌后,此前默默无闻的广西小伙子劳义就突然间走红,成为亚运赛场上炙手可热的明星之一。时间过去一个半月,在北京拍摄贵人鸟广告的劳义对夺冠那一幕仍然历历在目,与记者分享起心路历程时,仍然有很多感叹。

看亚运夺冠视频很激动 成名不忘过去

自从劳义亚运夺冠后,媒体纷纷涌向这位“亚洲新飞人”,他原本平静的生活也彻底改变了。“亚运之后一直在出席各种活动,各种应酬。而这结束后我重新在广西投入了新赛季的训练。”

在一个半月前的广州亚运会是劳义命运改变的开始,在羊城广州的跑道上,之前被没有被人看好的劳义在男子百米飞人决赛中力压各路高手,最终以10秒24的成绩摘得金牌,成为中国田径史上首位百米飞人。这次突破让劳义名声大噪,也备受关注起来。以至于亚运会后一段时间,他都每天上网看自己夺冠的视频。“回去之后我几乎每天都看几遍自己夺冠的视频,当时的氛围至今还非常难忘。我主要是找感觉,希望能够激励自己的训练。”

劳义透露,自己亚运会前的状态并不太好。“在之前训练不系统、跟腱有伤等不利条件下能拿到这个成绩,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大潜力,成绩一定还能再提高。”劳义说,“通过不断观看比赛的视频,希望自己能够从中得到动力,也能够改进自己的缺点。”

虽然如今已经是中国田径一个闪亮明星,劳义仍然表示他并不会感觉到压力。“很多人都在问我亚运夺冠后是否会压力很大,我觉得我不会。我不会因为亚运会夺冠就会忘记过去,我仍然是一个贫苦家庭出来的孩子,过去的一路走得很艰辛,这将会激励我不断的前进。”

在一旁的教练陈文忠也一直称赞劳义的平常心,“劳义的心态比我好,他给自己的定位非常好,心态很平稳。我想虽然更多人关注他了,但是这丝毫对他并不是太多的影响。”

想贴上自己的海报 最欣赏盖伊

如今已经成名,不少劳义的往事就被人们“八卦”出来。有人曾经透露说,劳义当年把自己偶像的照片挂在墙上“膜拜”。多数人都以为劳义一定会把某位田径明星挂在墙上,但是当打听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劳义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是有这件事,当时我把刘德华的照片放在墙上。”这个令人大跌眼镜的答案劳义也有自己的解释,“当时90年代的时候刘德华是最红的,唱歌也非常好听,我蛮喜欢他的,就把他的照片放在墙上。”劳义朴实地说着原因,脸上有点不好意思。

而今自己已经小有名气,当记者问他是否也会考虑把自己的海报贴墙上,劳义腼腆地笑笑说,“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啊,可以试试看。”

在男子短跑界,目前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他与盖伊和鲍威尔之间的飞人较量每次都能吸引众人的目光,而劳义也有自己的偏爱,不过竟然并不是频破世界纪录的博尔特。“其实我自己感觉,我更加喜欢盖伊,相比较博尔特和鲍威尔依靠力量而言,我觉得盖伊加速能力特别强,这一点我非常欣赏,也希望自己能够学习。”

随着中国田径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运动员有出国训练的机会,而劳义则也很希望能够更多与国外的高手交流取经。他的教练陈文忠说,“其实我们也希望能够多出去走走看看,能够去美国和牙买加这样的短跑强国看看他们的训练模式,希望从中能够得到一些经验。但是之前也有一些运动员在美国训练效果并不太理想,所以这个方面我们也会再讨论。”

走过辉煌的2010年,劳义在2011年也有自己的目标,“我去年曾经跑出过10秒21的成绩,我想离10秒20还是很近的,希望今年能够跑进10秒20,并且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他还肩负着中国男子短跑接力世锦赛进决赛的重任,“我们现在4个人水平很平均,也希望在世锦赛上能够有突破。在奥运会上,我们已经进入过决赛了,希望在今年韩国的世锦赛上,能够和我的队友一起再次闯入接力决赛。”

相关专题:

金跑道颁奖盛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