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约旦险造亚洲杯第一冷门 最强日本反现三漏洞

2011年01月10日00:07腾讯体育[微博]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9日,本届亚洲杯被看好有夺冠之相的队伍之一日本队登场亮相,出人意料的是日本队在大部分时间里0-1落后于约旦,只在最后时刻被日本队1-1艰难追平比分。约旦险些制造本届亚洲杯第一个大冷门,险些报了六年前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上的一箭之仇。日本队虽然贵为三届亚洲杯得主,而且其国家的综合足球实力极为鼎盛,但目前这支日本队问题不少,初战低迷的借口难以掩盖队中的三大矛盾。

不会射门,怎么玩攻势

日本足球尽管称霸亚洲,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但日本队控制球能力强、进攻以及射门效率不高的痼疾一直没有多少明显的变化。扎切罗尼上任后,积极推行自己崇尚的攻势足球,但日本队的国脚们显然对这一风格变化还不是很适应,因此整个队伍在实战中的流畅性远不如以往——尽管因为综合实力很强,控球时间远超对方,但自己制造的有威胁进攻却没有约旦队多。

扎切罗尼的前任,就是有眼镜将军雅号的日本人冈田武史。强调四平八稳、追求团队力量的冈田武史,在南非世界杯备战以及参赛期间都暴露出被日本国内舆论广为诟病的保守作风。日本队在世界杯上点球被巴拉圭淘汰,根源就是在正赛时间内,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足球领域基本的灵性和创造力。冈田武史的下课,以及扎切罗尼的上任,都是日本足球在后南非世界杯时代寻求风格突破的一种的尝试。

扎切罗尼非常崇尚进攻,因此他想要日本队踢的就是酣畅淋漓的攻势足球,但目前这批日本国脚,显然对这种风格的变化不太适应。日本队有非常强大的控球能力,但进攻推进到对方30米左右的区域,如何有效地撕破对方防线,制造有威胁的破门机会,这是日本国脚多年来一直没能很好解决的大难题。香川真司-本田圭佑-冈崎慎司的前场核心进攻组合,并没有达到扎切罗尼的预想效果,如果不是最后时刻的奇迹出现,三冠王日本队今天就真的脸丢大了。

防线大漏洞,恐走不远

日本队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防线,主力中后卫中泽佑二、田中斗笠王双双因伤缺阵,导致今天在比赛中他们被约旦队狂打反击。我们还不好比较约旦队和沙特的攻击力,但只要碰到比约旦队进攻更强一些的对手,日本队的这个最大软肋还将继续成为他们丢球的重大隐患。

比赛前一天,日本队后卫酒井高德的腰伤实在是难以恢复,该队急招广岛队的后卫森胁良太前来多哈,代替酒井高德。他们今天在实战中的中后卫组合是今野泰幸、吉田麻也。第45分钟,约旦队意外取得领先,齐布边路将球传给哈桑,后者晃开防守球员射门,球打在吉田麻也身上弹入球门,约旦队1-0领先。从慢镜头分析,哈桑当时射门的地点距离球门比较远,不论角度还是力量都不是很有威胁,吉田麻也伸脚挡球完全是多此一举,反而让这次射门加大了威胁性,并最终变线飞进大门。如果吉田麻也不伸脚,相信日本队的门将可以将次球抱在怀里。

幸好吉田麻也在最后时刻将功赎罪,打进了金子般的追平比分的进球。今天的比赛中,日本队控制着场上节奏,而约旦队之所以反击打得有声有色,除了约旦队自身的努力外,与日本队防线不成熟,并经常有这样那样的意外失误很有关系。说句不客气的话,就是高家军来打日本队,相信创造的破门机会都只会比约旦队多不会比约旦队少。防线问题不解决,日本队恐怕走不了多远。

海归不给力,缺乏精气神

效力于多特蒙德的香川真司,以及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本田圭佑,是目前这支日本队的重臣。不过颇有些遗憾的是,在南非世界杯上风采熠熠的本田圭佑今天却比较平淡,香川真司也没能表现出应有的实力。招回大量海归精英参加亚洲杯,对本瞧不起亚洲级别赛事的日本队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不过看来日本队的海归精英档期比较紧,马上要他们拿出状态,并呈现高水平的配合,还有些难度。

对于中国队来说,亚洲杯几乎就是我们的“世界杯”,因为真正的世界杯我们暂时触摸不到。而日本队则不一样,2011年年初的亚洲杯只是扎切罗尼的开胃小菜,日本队更看重的是今年夏天的美州杯。既然国家队自己都没把亚洲杯提到很高的重视程度,对于那些赛事频繁的核心球员来说,要求他们权全力以赴打亚洲杯,就有些勉为其难了。当然,这也不完全是日本队清高,这与亚洲足球整体水平不高有密切联系。

但通过今天约旦队的表现可以看出,如果日本队不拿出点真本事,如果他们的核心球员不起到关键性的带头作用,随便在亚洲混一混的想法,是难以长久的。今天要不是约旦队最后时刻因为疏忽丢了球,他们就将创造一大奇迹。当然,1-1逼平日本队的战绩也是相当不错的。这个小组还有沙特,日本队如果不打起精神吸取这场比赛的教训,再出一些意外的话,真有可能有小组出不了线的危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