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日本险平暴露致命缺陷 顽疾不除夺冠恐成奢望

2011年01月09日23:58腾讯体育[微博]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依靠后卫吉田麻也补时阶段的进球,日本队1比1艰难逼平了约旦队。这场平局,让日本队“锋无力”的顽疾暴露得一览无遗。尤其是临门一脚的能力亟待提高,如果这个问题无法解决,日本队第四次夺得亚洲杯的梦想恐怕将成为奢望。

日本队的中场实力异常强大,这是毋庸置疑的,本田圭佑、香川真思、长谷部诚都在欧洲踢球,已经逐渐成为世界级球星,日本队员细腻的脚下技术,娴熟的中前场配合以及对比赛的控制能力,现在已经高出了其他亚洲球队一个档次。不过,日本队得分能力偏弱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无论是冈田武史还是扎切罗尼,似乎都对“锋线乏力”的顽疾束手无策。

2010年世界杯前夕,日本队在热身赛中以0比3负于塞尔维亚、0比2败给韩国,0比2不敌科特迪瓦,三战皆负净丢六球且一球未进。面对如此糟糕的战绩,日本媒体和球迷猛烈炮轰主教练冈田武史,认为正是由于他调教无方加上用人不当,才导致日本队惨遭对手羞辱。当时,让冈田武史下课的声音不绝于耳。在日本足协的坚持下,冈田得以率领日本队征战世界杯。世界杯上,日本队虽然成功晋级16强,但小组赛中4个进球,本田圭佑打进2球,远藤保仁打进1球,冈崎慎司攻入1球。三名队员中,有两名是中场球员,只有冈崎一名正牌前锋。在与巴拉圭队的1/8决赛中,日本队与对手打满120分钟0比0互交白卷,并在点球大战中失利。日本队无法进球,固然与巴拉圭队的防守好有一定关系,但主要原因还在于自身得分能力偏弱。试想,如果日本队拥有一名比利亚那样的优秀前锋,恐怕90分钟内已经解决战斗了。

世界杯结束后,日本队在友谊赛中取得了3胜1平的不败战绩,锋无力的问题有所缓解。特别是在主场1比0爆冷战胜了拥有梅西的阿根廷队,日本队攻入制胜一球的是冈崎慎司。与危地马拉队的友谊赛中,森本贵幸梅开二度,日本队2比1获胜。可惜,这名效力于意甲卡塔尼亚队的前锋,由于手术未能入选日本队的亚洲杯参赛名单。

今天与约旦队的比赛中,日本队无论是控球率还是射门次数,都远高于对手,就是无法形成破门。作为前锋队员,前田辽一形同虚设,基本没有得到射门机会。而本田圭佑、香川真思等中场球员,则主导了日本队的绝大部分攻势。遗憾的是,无论是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本田,还是在德甲赛场意气风发的香川,都无法将皮球送进约旦队大门。如果不是后卫吉田麻也终场前将功补过,日本队必将爆冷输给约旦。

面对世界排名仅104位的约旦,日本队都踢得如此费力,一旦遭遇沙特这样的强队,谁来为日本队攻城拔寨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