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半岛都市报:你爱或不爱 国足就在那里

2011年01月09日11:46大众网-半岛都市报张庆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就像你不知道沧海何时变成桑田,婴儿何时长出第一颗牙齿,自己何时爱上一个人 。因此,你也不知道国足的下一条新闻是什么。这不,他们再一次令我们张大了嘴巴。1月8日,国足公布的亚洲杯官方指南上,印有23名国脚的亚洲杯宣言,字字句句洋溢着大赛前的激情。或自信——不就是几场比赛嘛;或热忱——我爱你,中国;或睿智——想要逃避总有借口,想要成功总有方法……

球迷与国足,这世间再没有比这两者之间更为纠结的感情了。“骂归骂,说归说,真有比赛的时候还是支持国足的,虽然一次次让我们失望。”这是我哥们在MSN 上的签名。事情本就如此 ,我们恨国足,恨到咬牙切齿,恨到赌咒发誓这辈子再看国足比赛,自己就怎么怎么样。结果呢,国足自岿然不动,我们却次次食言。

其实,大爱和大恨只是一线之隔,即便国足就像一把双刃剑,动不动弄得我们很受伤,可我们仍痛并不怎么快乐地游走于一线之间。没有办法,国足之于我们,如同蚊子血涂在墙上,又如朱砂痣烙印胸口,每每弃之如敝屣,每每重新拥入怀中。这种爱早就超越了所谓的山盟海誓,这种恨早就超越了所谓的老死不相往来。这种爱与恨,看上去遥不可及,咋一回神,原来就藏在我们心里。

回忆稍稍用力,就能很随意地找到恨国足的理由。泡吧有他们,打架有他们,为国争光没有他们 ;赌球有他们,丢脸有他们,世界杯没有他们 。耍大牌,推卸责任,场内场外死气沉沉。国足的形象太差了,似乎成了中国人心头永远的伤疤。

这块伤疤到了如今,原本不怎么协调的狰狞肉色终于有所缓和。当我们重新审视他们的时候,变化还是可喜的。去年2月战胜韩国,32年恐韩症一朝告破 ;3个月后,卓翔任意球斩杀法国。除了赛场上的进步之外,高洪波带上23名年轻队员征战多哈,号称史上最嫩国足。开微薄、穿西装 、23名队员一人一句豪言壮语印在国足官方手册上。这是什么?这是一种信心的提升,精神面貌的改变。不难揣测,国足在证明着:他们的改变起于细枝末节,最终渴望在成绩领域,而且是大赛成绩领域取得突破。

亚洲杯刚刚开始,国足刚刚上路,那么我们的感情究竟该置于何处呢?还是读一下仓央嘉措的小诗吧,“你见,或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你跟,或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来我的怀里,或,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欢喜。”记者 张庆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