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国足近年对西亚球队胜率下降 高洪波上任后有改善

2011年01月08日17:28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对付西亚军队 “高人”自有办法

  有主帅高洪波坐镇,国足在亚洲杯取得开门红应该不在话下。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1年男足亚洲杯在卡塔尔多哈拉开战幕。在揭幕战上,东道主卡塔尔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此役给“局外人”中国队带来了极大压力。

  在本届亚洲杯上,中国队与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和科威特同在一个小组。今晚,国足将迎战首个对手科威特队,如果胜出,则握有小组出线的主动权,否则,次战卡塔尔、末战乌兹别克斯坦将变得十分艰难。

  此前曾有媒体对国足亚洲杯首战表示出担心,因为近年来国足对阵西亚球队,胜率总体呈下降趋势。

  不过本报统计历史数据发现,从高洪波入主国足后,国足对西亚球队的胜率已回升到50%。而且,国足在与科威特的历史对抗中并不落下风。因此,今晚一战,国足有望赢得开门红。

  现象

  近年深陷西亚魔咒 胜率总体下降

  从右图可以看出,2001年至今,国足和西亚球队共交手49次,总战绩为22胜16平11负。

  其中,2001年至2006年,国足对阵西亚球队的总胜率高达50%。但2007年至2010年,胜率下降到25%。不过,在高洪波刚上任的2009年,胜率超过了33%。2010年,国足也曾战胜过一次西亚球队。

  注:2003年和2005年国足未与西亚球队交

  原因分析

  技不如人打法失效 身体素质落后

  国足“惧怕”西亚球队,首先是由于与对方在先天的身体素质上有差距。

  足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主要体现在身高和速度上。中国队虽然追求快速,但却拼不过西亚球队,而且还因一味图快而丧失了节奏感,并消耗了大量体能。

  近两年,国足强调技术,招进了一些个子不高、身体相对单薄的球员。这样一来,技术层面虽然有了一定进步,但地面配合和快速灵活的打法比不上以技术流著称的西亚球队,而且身体素质更加落后于对方。

  此前曾有一位老国脚对记者表示,在所有的西亚球队中,国足最怕的就是伊朗。在与科威特、沙特、卡塔尔等西亚球队较量时,国足的整体战术和狂轰滥炸的头球往往很有效果。

  但近年来,国足的整体配合不那么有效了,头球也不那么有准星了,人高马大又讲究技术的西亚球队自然迅速迎头赶上。

  更让国足头痛的是,财大气粗的西亚球队经常在毫不声张的情况下从肯尼亚、加纳、巴西等地招募“雇佣军”,其中的典型代表卡塔尔和科威特正好与中国队同组。

  破咒时机

  高洪波带队效果好 开门红有前兆

  从2000年米入主国足以来,国足共经历了7任主教练。其中,米卢、沈祥福、阿里汉三人执教时,国足对阵西亚球队稍占上风,平均输球概率仅为12.5%(平均胜率为50%)。

  从朱广沪时代开始,国足面对西亚球队越来越找不着状态,殷铁生带队时,对阵西亚球队取得1胜4负的战绩,胜率仅为20%。

  2009年4月高洪波入主国足以后,特别加强了针对西亚球队的比赛,截至目前和西亚球队的12次交手中,取得了6胜4平2负的佳绩,胜率一下子扭转到50%。亚洲杯前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国足还以3比2力克上届亚洲杯冠军伊拉克队。

  高家军对西亚球队的胜率看起来已经很高,但6场胜利中的4场都是在友谊赛中完成的。他能不能带队真正破除西亚魔咒,还要看本届亚洲杯表现。

  1月3日,高家军在抵达多哈后的第三天同亚洲杯卫冕冠军伊拉克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赛前,高洪波研究了伊拉克队的比赛录像,并决定用4231阵形来对付他们的433阵形,结果以3比2胜出。这也许是国足取得开门红的前兆。

  近10年国足主帅对阵西亚球队胜率

  高家军与西亚球队交手记录

  日期 比赛性质 战绩

  2009.6.1 友谊赛 中国1比0伊朗

  2009.6.4 友谊赛 中国1比4沙特

  2009.7.18 友谊赛 中国3比1巴勒斯坦

  2009.11.8 友谊赛 中国2比2科威特

  2009.11.14 亚洲杯预选赛 中国2比0黎巴嫩

  2009.11.22 亚洲杯预选赛 中国1比0黎巴嫩

  2009.12.30 友谊赛 中国2比2约旦

  2010.1.6 亚洲杯预选赛 中国0比0叙利亚

  2010.8.11 友谊赛 中国1比1巴林

  2010.9.3 友谊赛 中国0比2伊朗

  2010.10.8 友谊赛 中国2比1叙利亚

  2011.1.3 友谊赛 中国3比2伊拉克

  总计:

  胜50%

  平33.3%

  负16.7%

  他山之石

  赢西亚得靠真功夫

  应向日本取经

  对比同为东亚球队的日本和韩国与西亚球队的交手记录,中国队或许能够找到对付西亚球队的方向。

  记者统计了近5年的数据发现,韩国队对西亚球队的胜率仅为33.3%,还不如中国队。而日本队对西亚球队的胜率则高达61.9%。

  韩国队素来有“跑不死”之称,但看来他们的这一优势在面对身体素质和技术都很出众的西亚球队时起不到什么作用。反观日本队,他们的技术已达到亚洲一流,脚法细腻,这样的“真功夫”让他们在面对西亚球队时不落下风。

  本届亚洲杯,韩国队所在的小组中仅有巴林一个西亚对手,而日本队的小组赛对手约旦、叙利亚和沙特全是西亚球队。中国队如果能好好关注一下日本队的表现,或许可以取到对付西亚球队的“真经”。

  今日之战

  与科威特水平相当 今晚有场恶战

  中国队将在今晚迎来亚洲杯首个对手科威特,历史上两队曾交锋16次,国足6胜4平6负,两队平分秋色。在亚洲杯上,两队曾交手4次,国足1胜2平1负与对手打成平手。两队最近一次交锋是在2009年11月的友谊赛上,双方2比2战平。

  如此看来,今晚的比赛将很有看头。

  前国脚黎兵昨日对记者说:“对阵科威特的比赛,我不能说胜利的把握有多少,但我们绝对有机会。我还是比较看好高洪波这届国家队的,我不能说他们什么时候能达到什么高度,但他们的路子是正确的,等时机成熟就会出成绩。”

  正率领国奥在昆明进行集训的布拉泽维奇昨天也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国家队对科威特一定能赢,以前中国队在面对西亚对手的时候胜率不高,这次要逆转了。”

  本版撰文/记者 朱玉婷 王帆 制图/李铭

  (法制晚报 朱玉婷 王帆 制图 李铭)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