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郭焱12年磨砺今朝爆发 27岁老将距梦想已很近

2011年01月08日13: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8日,中国乒乓球女队参加鹿特丹世乒赛首个入选者出炉,郭焱(微博 博客)凭借在选拔赛决赛战胜郭跃(微博 博客)而获得这一资格,从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开始,女乒年龄最大的郭焱厚积薄发,连续在之后的世界杯、亚运会等赛事中闪光,在距离伦敦奥运还有一年半多的时间里,郭焱又在队内竞争中独占鳌头,为自己冲向奥运会殿堂的梦想之路增添了砝码。

郭焱在历年的直通选拔赛成绩并不突出,在去年直通莫斯科选拔赛夺得第三阶段冠军而首次获得直通名额。今年的选拔赛,郭焱在小组赛中曾爆冷不敌小将杨杨,最后时刻战胜同组此前不败的冯亚兰才获得出线资格,到了淘汰赛,她连续战胜了武杨和丁宁闯进决赛,而到了决赛遭遇有“直通王”之称的郭跃,准备更加充分的郭焱以4比2获胜,比赛中她的心理状态更加稳定,显现出比年轻队友更加成熟的一面。

郭焱7岁学打乒乓球,1998年进入国家队,右手横握球拍,快攻结合两面弧圈打法,进攻快捷犀利,球风泼辣凶猛,技术有鲜明的男性化特征。虽然郭焱在国家队逐渐站稳脚跟,但是,她的锋芒一直被同样来自北京的张怡宁盖过。仅比张怡宁小一岁的郭焱,在26岁之前她一直表现不温不火,并不被外界所看好,甚至认为她会逐渐淡出。

2006年,她入选中国女乒的不莱梅世乒赛阵容,终于一尝世界冠军滋味。同年10月,她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女乒世界杯夺得冠军。首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并没给郭焱带来北京奥运会的参赛机会。中国女乒当时老有王楠、中有张怡宁,还有年轻的郭跃与李晓霞。郭焱被没有进入教练组的考虑范围。2008年后,王楠与张怡宁相继退役,郭焱却遭遇刘诗雯和丁宁两名90后的冲击,她们迅速抢占主力位置,郭焱继续被遗忘。

进入2010年,郭焱在上半年依然不温不火地,最为外界所知的,是她以1133万成为本赛季乒超联赛的女标王。此后莫斯科世乒赛成为郭焱运动生涯的转折点,她为中国女乒拿到了唯一的一分。此后信念坚定的郭焱在下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抢眼,通过乒超联赛、全国锦标赛、女乒世界杯、女团世界杯等一系列赛事证明自己的价值,郭跃、李晓霞有起伏,而刘诗雯、丁宁还略显稚嫩,郭焱则成了女队中稳定军心的一员,目前她已经将自己的世界排名升至第一位。

郭焱的职业生涯经历过很多次磨难,正是这样的经历帮助她变得愈发成熟,从曾经的“边缘球员”到如今的队伍顶梁柱,郭焱前进的脚步很扎实,她的轨迹与两届奥运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有些类似,伦敦奥运会时,郭焱29岁,张宁第一次夺得雅典奥运金牌,也是29岁,大器晚成的郭焱距离梦想已经很近。(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