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洪钢:林丹加入体坛一哥之争 商业潜力追姚易

2011年01月08日09:03《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洪钢(CCTV5体育评论员)

  NBA赛场上,球迷总是用齐声欢呼“MVP、MVP……”来表达对伟大球员的崇敬。MVP,the mostvaluable player,最有价值球员,在广州亚运会后成了林丹(微博 博客)的又一项荣誉。

  韩国媒体认为,林丹能在最有价值球员的评选中打败他们的游泳选手朴泰桓,是因为亚运会中国记者多。这酸葡萄心理似乎有几分道理,但是韩国人可能不了解,林丹的价值其实不仅仅在于一个前无古人的所谓“全满贯”。北京奥运会前后,曾经有人认为,中国体坛的男明星进入姚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张琳的三强时代,而今两年过去,人们发现林丹已经加入了体坛一哥的竞争行列。

  两年来,姚明在火箭的出场时间、刘翔在世界赛场上的排名都在下滑,而林丹却在稳步前进,不断刷新赛场成绩和商业业绩。今年某专业财经杂志编制的体坛商业潜力排行榜显示,林丹紧随易建联、姚明之后名列第三,说明林丹的价值已经超出了羽毛球的专业范围。现在让林丹和姚明比绝对收入和代言费,当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不过我们要明确一点,姚明、易建联是在美国打工,而林丹是在中国打工,两国的经济实力和工资水平同样有着巨大差别。

  林丹带给羽毛球的,不仅是那些用两只手已经数不过来的世界冠军,还有他对这项运动以及这项运动背后的产业的推动作用。当年伍兹炙手可热的时候,商人们就说:“无法算清因为他,有多少小孩吵着让家长买一套球杆。”贝克汉姆转会皇马,仅靠卖他的23号白色战袍,皇马就收回了3500万欧元的转会费投资。

  一个明星对于一支球队、一项运动来说,现实价值和潜在价值有时难以估量,精明的商家是不会做亏本买卖的。2009年,林丹成为某剃须刀品牌代言人,和伍兹、费德勒同入一杆旗下,不仅因为他的硬朗形象,也因为他在自己的项目里,和伍兹、费德勒一样,都曾经独步天下,与这个品牌的市场地位相吻合。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是林丹和谢杏芳领结婚证被传成热点八卦之际,羽毛球专项记者们“哀叹”自己怎么就成娱记了。“被娱乐”很无奈,但是大众愿意娱乐明星,不正是因为他们有“被娱乐”的价值?最有价值的价值,也不都是人人想要真金白银。

(《羽毛球》杂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