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亚洲杯各队巡礼 > 正文

亚洲杯16强巡礼之澳大利亚:亚洲杯当世界杯踢

2011年01月04日13:2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 羽晨)对于去年8月就职的澳大利亚队主教练奥西克来说,本届亚洲杯是他走马上任后面临的首场重大考验,这名德国籍教练也毫不含糊地选入了超强阵容打造一艘亚洲杯上的“航空母舰”,其中半数以上球员都来自南非世界杯的原班阵容。

  其实奥西克之所以能够取代曾率领“袋鼠军团”勇闯世界杯决赛圈的荷兰人维贝克,主要是因为澳足协看上了他“长期与年轻人打交道的能力”,以及在加拿大这种同样足球欠发达地区执教,却能力克“血液里流淌着足球天分的诸多强敌”的作战经验。

  在澳大利亚足协看来,奥西克的这些独特之处或许能带领这支处于过渡时期的球队少走点弯路,最大限度地压缩时间成本,因为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开战的沙漏转瞬即将见底,留给这支南半球队伍的日子实在不多了。

  在奥帅的这份大名单上“重炮”遍布。效力于英超埃弗顿队的卡希尔和老将科威尔历来是球队的进攻“双核”,后卫内尔、卡尼、中场埃莫顿、库利纳、霍尔曼、瓦勒里均在此名单之列。不过身高近2米的主力中锋肯尼迪因伤缺阵,这对“袋鼠”的攻击线是个损失。

  好在奥西克也以“伯乐”之目为澳大利亚队相中了若干“良驹”。在澳大利亚本土赛场上风头正劲的墨尔本胜利队射手克鲁斯将替代肯尼迪出战,而这是他首次被国家队征召。奥格内诺夫斯基今年在韩国城南一和队夺取亚冠联赛冠军的道路上起到了关键作用,他本人也被评选为年度“亚洲足球先生”。

  曾在今年悉尼足球节上打入了夺冠制胜球、在雅典AEK队效力的前锋伯恩斯,还有利物浦门将布拉德·琼斯均榜上有名。

  奥帅还给老将内尔身边准备了一份“豪华套餐”。从日本浦和红宝石队的绝对主力斯皮拉诺维奇、常年随国家队南征北战的老将诺斯,到征战沙特阿拉伯足球联赛的迈凯恩,人人都巴望着能有个首发的机会。就看奥帅在排兵布阵上是否有足够的智慧,能将“袋鼠”这条星云防线的能量发挥至极致。

  不过就连奥西克本人也坦言,主教练这个头衔顶得并不轻松。首先,他此前对于这支球队了解不多,对于球员的能力和技术特点尚不能全部吃透。对于主教练来说,这就意味着需要充足的时间和交流机会。

  其次,他还要与时间赛跑。早在维贝克之前,神奇教练希丁克已经为“袋鼠军团”奠定了荷兰足球的风格色彩。面对两位荷兰籍主帅对澳大利亚男足的多年统治,奥西克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单凭几场热身赛的磨合,根本来不及施展身手。

  最后,澳大利亚男足的阵容亟需调整。从2007年亚洲杯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澳大利亚“黄金一代”基本上都逐渐步入而立之年,随着经验与体力的此消彼长,昔日摧城拔寨的尖刀人物现如今也已两鬓飞霜。

  无论如何,对于奥西克来说,能否把最近几年势头正猛的澳大利亚队铸造为亚洲杯上所向披靡的超级航母,夺取其历史上第一座亚洲冠军奖杯,将是一个巨大考验,因为亚洲诸雄绝不会轻易让一个来自大洋洲的球队夺冠。

  (卢羽晨)

相关专题:

亚洲杯各队巡礼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