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性感国米不屑学巴萨 莱帅自创一流派

2011年01月08日02:11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莱昂纳多的漂亮足球,表现在快速反击中

莱昂纳多的漂亮足球,表现在快速反击中

腾讯体育讯 莱昂纳多的国米首秀之后,各大媒体第一时间的感叹就是:“国米变漂亮了!”更有不少人说,国米现在像巴萨一样在踢球!事实是如此吗?来分析一段数据,就不难看出一点:莱昂纳多确实试图把国米打造的比以前更加漂亮一些,但是,国米绝对不会去学巴萨的回传横传流。国米正在试图探索出一种全新流派的足球。

巴萨的足球是什么样?说穿了,就是两个字:控球。巴萨为了控球,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如果巴萨领先,红蓝军团会用一些毫无意义的横传、回传来拖慢节奏,美其名曰“消耗对手”,其实是为了把对手的防守球员引出来抢球,让对手的防线漏洞暴露出来再施以打击。如果对手不压出来抢呢?世界杯上,西班牙队在小组赛末轮为了确保胜果,在后场倒脚很长时间而不思进取,这就证明这群明星是这样一种球员:他们不是为了打出漂亮足球而去控球,他们的控球只是赢得比赛的一种手段,只要形势所迫,巴萨群星们绝对会把“漂亮”二字忘在脑后。

巴萨的成功使很多人的足球审美观发生了动摇。当今足坛,有一群人以“唯控球论”来断定比赛的美丑:只要是某队控球超高,哪怕比赛踢的沉闷不堪,也是“漂亮足球”,其代表球队就是世界杯上的西班牙。世界杯后,腾讯体育的民意调查显示,广大球迷更喜欢看德国甚至是乌拉圭等球队的奔放比赛,而不觉得西班牙队踢的多么性感。但是西班牙媒体每天向全世界吹捧“西班牙踢着冠绝世界的漂亮足球”,尽管西班牙踢的都是1-0主义,但是控球高就是一切。那要是某队没有控球呢?国米靠4成控球率击败拜仁夺取欧冠,于是国米成了“丑陋足球”的代名词,人们忘记了国米的快攻打的多么精彩,一味去指责国米丑陋,这已成了一种思维定势。

控球高就是美丽足球,这个结论到底是否成立呢?国米过去这半年的转变,就证明这种论调多么的肤浅。贝尼特斯时代的国米,就是一支控球率惊人的球队。OPTA数据显示,联赛前15轮国米的场均控球率高达59.1%,高居联赛第一比AC米兰58.2%的控球率还高!传球成功率方面,国米的场均传球成功率达到82.5%,也是联赛第一,比第二名米兰的82.1%高出不少。但是那时的国米是一支“漂亮”的球队吗?显然不是,一支进球数排在联赛前六开外、落后榜首13分的球队,无论如何不能用漂亮来形容。

莱昂纳多来了之后,国米的打法发生了一些变化。昨天国米3-1击败那不勒斯,控球率只有50.2%,传球成功率只有81.3%,都低于贝尼特斯时代。可是酣畅淋漓的进攻配合却博得彩声连连,所有人都说如今的国米变漂亮了。这再次抨击了那种“唯控球论”的肤浅论调。

《米兰体育报》专家分析了莱昂纳多是如何让国米变得“漂亮”的。莱昂纳多在过去一周的训练里,对国米训练最多的在于两点:一者,防线断球后不轻易开大脚,而是找好出球点后用中短距离的直传向前推进;二者,在反击中向前推进时,莱昂纳多不要求个体球员带球突击,而是要求三两个人用一脚传球来把球“倒”开,闪过对手的扑抢球员把球向前推进。

莱昂纳多的思路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国米昨天的前两个进球无一例外全部是反击进球。第一球,西奥发起反击,球在短短17秒时间经过右路麦孔、左路齐沃的过渡,依靠萨内蒂、斯坦科维奇、潘德夫等人的快速一脚配合打到前场形成破门,合计经历了21脚传递,其中半数是一脚传球。第二个进球也是如此,齐沃开出边线球后,球在20多秒的时间里通过9名球员合计21脚的快速传球打到右路,最终麦孔助攻得手。国米总打出这样的配合,控球率数据自然上不去,但是比起贝尼特斯那支靠横传回传来刷数据的球队,无疑是漂亮了许多。

总之,莱昂纳多与穆里尼奥的思路是一致的。穆里尼奥以快攻成名,莱昂纳多来到之后也在反击中的快攻方面投入精力。只不过,莱昂纳多作为巴西少帅,对反击有一种不一样的理解:他追求的是反击中多人快速的小配合,他力争要求国米在这种配合中打出一些“桑巴味道”。但是,莱昂纳多绝不是那种一味追求控球,而忽视反击速度的教练,相反他所追求的控球,就是为了“防守反击”的大计而服务的。

总之,巴萨足球的骄傲在于控球,国米足球的骄傲在于快攻。国米所推崇的漂亮足球,永远不是巴萨所推崇的那种。即便是莱昂纳多想要打造出一支漂亮的国米,也不会去学巴萨。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