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18票!我们又被暗算? 名记曝张吉龙落选内幕

2011年01月07日14:2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多哈报道

45个投票人,每人可投1至2票,张吉龙只得18票,在4个候选人中排名垫底!6日亚足联多哈大选,中国球迷最关心的是FIFA亚洲区执委的选举,4名候选人中可以选出2人。最终,南亚战胜了东亚,笑到最后的是泰国人马库迪(24票)和斯里兰卡人费尔南多(23票),张吉龙和日本人田岛幸三(19票)饮恨出局。

对中国足球和东亚足球来说,1月6日是黑色的一天,因为在FIFA副主席选举中,韩国人郑梦准输给了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我们这次又站错了队?还是我们又被算计了?

中国重点公关西亚

在这次竞选中,张吉龙和中国足协其实采用的是“远交西亚”的策略。但事实证明,西亚人是靠不住的。

按理说,东亚三强在足球上同气连枝,理应相互合作。可是,这次偏偏中日都推出了自己的FIFA执委候选人:中国是张吉龙,日本是田岛幸三。中国足协此前与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进行了沟通,希望日本暂时放弃这次竞选,改为全力支持张吉龙;但是日本人不但不答应,反而劝中国足协放弃竞选,让张吉龙继续留在亚足联。

双方谁也无法说服谁,只好各干各的,中国足协的公关策略就是,重点到西亚拉票。足协的考虑是,张吉龙在亚奥理事会任有职务,去年12月上旬利用亚洲沙滩运动会、世俱杯比赛在西亚进行的机会,张吉龙名正言顺去那边公关。在那之后,张吉龙在12月底曾前往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游说。

哈曼和王子的交易

不过,中国足协的想法还是太天真了一些。韦迪上任仅一年,他还无法试探出亚足联的水有多深。事实上,亚足联这次大选,是哈曼与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二人间的一个“局”,中国足球根本不可能改变这个局。

这次多哈大会,亚足联主席和副主席的选举不过是走过场(主席无人和哈曼竞争,副主席亚洲区每区一个平均分配)。真正重要的选举有两个,一是FIFA亚洲区副主席,一是FIFA亚洲区执委。约旦的阿里王子要竞选副主席,把已经当了16年副主席的郑梦准赶下去;哈曼则需要确保他的两个亲信费尔南多和马库迪竞选执委成功。于是,此前并不融洽的两人就进行了一场互惠互利的交易:利用手中资源和关系,两大阵营进行选票交换,帮对方达到目标。

于是,张吉龙最终没有拿到来自西亚的哪怕1票,他的18票全部来自东亚、东南亚和中亚。在大会结束之后,FIFA一位官员私下告诉张吉龙:这次投票就是一个“trick(戏法)”,整个东亚全部被耍了!因为不仅仅张吉龙和田岛幸三竞选执委时丢掉了西亚的选票,郑梦准竞选副主席也丢掉了全部西亚选票。

23票的学问

事实上,4选2的投票本身也有很大学问。根据亚足联章程规定,只要达到简单多数,即在45个会员投票后,只要首轮有人得到23票,便可以当选;如果首轮有三人得到23票(及以上),那就进行第二轮投票。

但哈曼要确保他的两大心腹当选,他不会允许投票进入第二轮。在他的操作下,有6名代表投票时只选择了一个人,而不是选两人。于是,最终4人首轮的总票数不是90票,而是84票。东亚两位候选人都不足23票,于是超过23票的两人(马库迪和费尔南多)首轮就当选。

当然,哈曼利益集团能这么操作成功,也是基于一个前提:东亚票数分流。在马库迪和费尔南多都能获23票的情况下,东亚二人最多只能去分38票。但中日谁也不肯示弱,使得双方票数相对持平,谁也无法突破23大关。事实上,如果张吉龙和田岛两人中只有一人参选,即使不能说100%可以当选,但票数首轮超过23票并不是难事。

哈曼不帮中国人

中国足球在亚足联属于相对独立的派系,长期与哈曼的关系不远不近,既不像韩日那样与其对立,也不像东南亚和西亚一些国家那样唯哈曼是从。这次,中国打算从哈曼以西亚人身上争取选票,几乎是与虎谋皮。

站在哈曼的角度来说,中国是他不能放弃的,毕竟中国作为大国的影响力是谁也不能忽略的。但中国足协也并未主动与哈曼拉近关系,先前的足协领导人还对其很不屑,2009年南勇在投票中助哈曼渡过难关,才算是拉近了一些关系。但费尔南多、马库迪是哈曼的亲信,关键时刻哈曼不可能帮中国人。借助这次“洗牌”的机会,哈曼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地位。

虽然张吉龙未能成功当选,但通过这次竞选,却使中国足协从中了解到了很多内情。而对中国足协而言,未来一旦再参加竞选,必须发动中国政府的力量。像参加这次竞选的约旦王子阿里,由于本身属于王室,其实也就等于是政府出面。如果单靠中国足协或者张吉龙的个人力量,中国很难在国际足联执委中竞选成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