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都市快报:给力芬演暴力美学 姚明为何不扣篮

2011年01月07日08:52杭州网-都市快报楼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文里15个华丽丽的单词

描述不尽同一种得分方式

扣篮!把球狠狠地砸进篮筐去

当红NBA扣将快船队的格里芬出现在昨天公布的2011年NBA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名单上后,众多球迷同时想起了11年前扣篮大赛上三扣成名神的卡特

这11年当中,NBA也出现了“超人”霍华德、“氪星人”内特·罗宾逊那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扣将,但他们的扣篮有过多的噱头、道具,扣术更加纯粹的卡特传承的是从“J博士”欧文、乔丹一脉相传的扣篮文化,现在轮到格里芬。在国内某篮球论坛里,他的一段扣篮视频一天点击率就超过了5万次!

格里芬一人扣得比火箭全队多

格里芬在中国已经有了个外号“给力芬”,这跟他的暴力扣篮、被疯狂传阅的扣篮视频集锦相当匹配。截至昨天打完对掘金的比赛,格里芬本赛季已经扣篮83次,和排名第二、三的小斯塔德迈尔(67次)、阿尔德里奇(63次)早就拉开了距离。35场比赛扣篮83个,对于某些球队是个无法想象的概念,火箭全队到现在只扣了61次!

和前辈乔丹、卡特一样,全明星扣篮大赛必将是已有扣将之实的格里芬真正加冕的殿堂,他也当仁不让地做好了准备:“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一直在看扣篮大赛,目睹联盟一些球员在扣篮大赛上大秀灌篮技巧,现在能亲自去参加感觉很酷。我会想办法尽可能跳得更高,尽力把球狠狠扣进去。我还有杀手锏没用过呢,至少我之前从来没给你们看过。”

快船成绩再烂(西部倒数第三)没关系,不出意外,格里芬很快就会走上当代NBA第一扣将的星光大道,也成为无数未来扣将的儿时偶像。

早期扣篮被认为是不尊重对手

扣篮在NBA已经是一种文化,但NBA本身却不能代表扣篮文化。

1984年,NBA第一次在全明星周末设立了扣篮大赛,虽然中间断过两年,还一度味同鸡肋,但无论扣篮大赛办不办、好不好看,都会引发热议。然而NBA技术统计至今没有“扣篮次数”这一项,这体现了联盟的态度:扣篮是一种值得包装的娱乐节目,而不是值得载入历史的得分手段。

上世纪50年代NBA第一位传奇中锋乔治·麦肯首创扣篮时,当时篮球界鄙视这种前所未有的得分方式。“现代篮球之父”奈史密斯博士最初为篮球运动定下的运动理念是“不接触、不对抗、不野蛮”,早期扣篮被认为是不尊重篮球、不尊重对手,从1967年到1976年,NCAA甚至颁布了“禁扣令”。

然而,自上往下灌筐的扣篮最终还是以暴力美学颠覆了篮球运动的原始经典。被奉为第一代扣将宗师的“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曾经说,“当你第一次高高越过篮筐,将球砸进去的时候,那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你想要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这个动作。”

这是只有扣过篮的人才能体会到的快感,但这是极少数人的专利。

扣篮的先决条件是身高和弹跳,据美国《体育画报》的统计,在美国,只有4%的男人身高超过6英尺2(1米88),大部分人与扣篮无缘。但是看扣篮,照样能把观众看得热血沸腾。“欣赏扣篮的感觉简直妙不可言!”乔丹的公牛队队友科尔说。他身高1米91,在NBA从未扣过篮,但高中时和小孩一样专门把篮筐降低高度,过把扣篮瘾。

大个子姚明为什么不扣篮?

有美国老篮球教练提出把篮筐升高1英尺达到3米35,以杜绝扣篮,“小皇帝”詹姆斯说:“这就好像在橄榄球比赛中禁止长传。”

过去扣篮被认为带有侮辱性,现在满世界的扣将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能在别人头上“颜扣”,甚至像卡特在悉尼奥运会上飞跨法国队中锋、送人胯下之辱才算过瘾。反过来说,也有积极的一面,被别人扣了一个,回去练过再来,体现的正是“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再加上被华丽丽地商业包装,扣篮成为NBA的主流文化。可有这么一些人,就是顽固地不做扣篮潮人。

最典型的是姚明。17岁时去美国参加训练营,整整一周,教练让姚明拿到球就扣篮,但姚明受到的东方式的教育让他反感这种得分方式,也不愿伤害对方球员的感情。教练说,姚明不扣篮就罚跑圈,没用;又说,再不扣就罚队友一起跑圈,左右为难的姚明这才不得不扣。

在不会扣篮的火箭队里,斯科拉本赛季只扣了4个,甚至有小孩跑到更衣室问他,为什么不扣篮?斯科拉笑称,因为篮筐太高了。其实除了扣篮他有的是手段,假动作,包括假摔更是一绝,别忘了他的外号叫“影帝”。

不过有一种运动损伤就是扣将专属的:“jumper's knee(弹跳者的膝盖)”,专指习惯高空作业的球员普遍遭受的膝盖半月板损伤,老飞人卡特就是最典型的受害者。

专题撰稿 记者 楼栋

还有哪一种投篮能拥有这么多华丽的词汇?以下都在描述同一种得分方式——扣篮:Jam, slam, flush, throwdown, cram, bang, windmill, stuff, rock the rim, 360 posterize, facial, hammer, skywalk, boomshakalaka, talk to God……

格里芬“给力芬”

年龄:21岁

身高:2米08

体重:228斤

臂展:2米09

助跑跳高度:90厘米

原地跳高度:81厘米

底线折返跑成绩:10秒9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