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新华网:盘点亚洲杯“黑马” 谁能一路狂飙

2011年01月07日08:34新华网岳东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洲杯足球大戏揭幕前,一些球队已隐隐透出“黑马”成色:他们或是在热身赛中力克强敌,或是在“平民化”外衣下露着锋芒,或是借着“黄金一代”趁势崛起,或是占有西亚地域的主场之利。

一旦他们“搅局”成功,必有豪门随之落马。近些年来“东风压倒西风”的亚洲足坛格局是否会被“黑马”们扭转?“东亚PK西亚”的传统两极是否会受到些许冲击?被公认为是第一集团的澳、日、韩、伊、沙五队还能否在足坛日益趋同化的今天捍卫住自己的名声?

这些也许正是“黑马”们一路狂飙的动力所在。

科威特“黄金一代”信心十足

携西亚锦标赛、海湾杯两大冠军头衔而来,30年未尝过亚洲杯冠军滋味的科威特队在本届亚洲杯上志存高远。一大批到了当打之年的核心球员加上一些崛起的新星,让现在这支沙漠中的“蓝衣军团”今非昔比,用其塞尔维亚籍主帅图菲格济奇的话来说:“科威特足球正在进入其历史上的第二个‘黄金时代’。 ”

大赛前的热身赛是检验球队实力的重要标准。刚刚在开罗举行的一场热身赛中,科威特队以2:1击败了打入南非世界杯决赛圈的朝鲜队,不俗的状态和实力由此可见一斑。和科威特同在A组的中国男足在重视东道主卡塔尔、劲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同时,也不可忽视这个具备“搅局”实力的对手。

“中亚铁狼”重装上阵

对于中亚足球的代表乌兹别克斯坦队来说,小组出线称不上是“黑马”表现,因为他们的实力早已至此。但如能在揭幕战中给东道主一个下马威,又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让东、西亚劲旅吃尽苦头、一路高歌,那么他们就是一匹成色十足的“黑马”,亚洲足球的传统两极格局也将受到一些冲击。

这并非夸张渲染。乌兹别克斯坦队球风强硬,像“狼群”一样善于整体作战,在高速跑动下仍不失阵形的严整。他们的中场核心是前亚洲足球先生杰帕罗夫,锋线猛将有成名已久的沙茨基赫,再加上一些实力不俗的“新鲜血液”的补充,届时他们在赛场上掀起一片“血雨腥风”并非没有可能。

国际足联讲师霍顿的“神秘之师”

神秘十足、不被看好,这是球队在成为“黑马”前的表现,也正是名不见经传的印度队的一个特质。在出征亚洲杯的印度队中,唯一能够被中国球迷熟知的人恐怕就只有霍顿了。这位前中国国字号教头对技战术的分析曾让一些国脚有大彻大悟之感,在他的带领下,起点较低的印度队有了较大提高也就不足为奇。

在霍顿的调教下,印度足球近年逐渐有了起色。 2007年尼赫鲁金杯赛决赛,印度队1:0击败叙利亚队夺冠;2008年亚足联挑战杯赛,印度队夺冠,从而获得了直接晋级卡塔尔亚洲杯决赛圈的资格。此番若能在实力强劲的C组中赢下一场,印度队足以算制造出一大冷门,因为同组的澳、韩、巴三队的实力和排名远在他们之上。

擅扮“黑马”的西亚“三小强”

卡塔尔举办亚洲杯,无疑给了其他西亚球队近乎主场的礼遇。在占据地利的情形下,巴林、阿联酋和约旦这些曾经创造过冷门的“平民球队”,具备了“再黑”一把的可能。

2004年亚洲杯,首次闯入决赛圈的约旦队三场小组赛保持不败且一球未失,爆冷杀入八强。四分之一决赛,先进一球的约旦队几乎将卫冕冠军日本队打入深渊,无奈最终在点球大战的一波三折中倒下;2007年亚洲杯,韩国队1:2被巴林队翻盘,让后者成为那届杯赛的一大黑马;广州亚运会,一波崛起的“黄金一代”让沉寂多年的阿联酋队“咸鱼翻身”,他们一路高歌,半决赛绝杀韩国队,最终获得亚军。

可惜的是这三队所处的小组竞争激烈、强队云集,但他们仍可能借助主场之利赢一场、平一场。

在卡塔尔,究竟哪支队伍能成为“黑马”,又能狂飙到何等境地?亚洲球迷正拭目以待。

新华社记者 岳东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