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张吉龙:足球政治不以成败论英雄 我已经尽力

2011年01月07日08:31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经过一番苦斗,张吉龙最终还是没能成为中国历史上的首位国际足联执委,身经百战的他站在记者的面前,笑容里明显带着苦涩。“这就是足球政治,但不应该以成败来论英雄。我和足协的同事们都已经尽力了,没能获胜的原因有很多。”

  前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吉龙对竞选获胜充满信心,他发自内心地认为,无论在国际足联还是在亚足联内部,都不应该无视中国的存在。但是在错综复杂的亚足联内部,更愿意衡量的却是中国足球的价值,而不是中国的价值。“这次竞选的失败,让我感觉到,中国足球现在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提升自身的实力。过去这两年中国足球留给整个亚洲足坛的形象实在太差了,这种形象是无法让别人给予你足够的信任。我们还是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再考虑更深层次的东西。”

  不过,对于阿拉伯国家最终联手,将两位来自东南亚地区的委员推上了国际足联执委的位置,张吉龙还是心有不甘。他对记者说:“在亚洲足球这个大家庭中,一个民族、多个国家的联盟体系是最难被瓦解的,这次竞选失利,我们也是吃亏在这个方面。”

  虽然无缘国际足联执委,但是张吉龙还是顺利地在昨天获得了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连任,这也让他成为整个东亚地区在亚足联高层中为数不多的“火种”。“我会在这个位置上,为中国足球争取更多的利益,做更多的实际工作。我相信,未来的中国足球一定会在亚洲足坛和世界足坛中,发挥出更为重要的作用。”

  中国足球失去机遇

  如果张吉龙能够当选国际足联执委,对中国足球的好处不言而喻。这与申办世界杯没有直接的关系,在错过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后,如果中国想要申办,至少也要等到20年后。重要的是长远利益。不过,昨天张吉龙的落选实际上就是中国足球的一场败仗,中国足球失去了一次良机。

  如果张吉龙当选国际足联执委,首先,中国足球目前正经历着扫毒打黑风暴的洗礼,为了重生,就必须经历阵痛,但在客观上,这场风暴也确实给外界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中国足球充斥着虚假与腐败。如果张吉龙能够当选,在扭转中国足球的外部形象上,会有很大帮助。其次,20年内中国虽然不可能申办世界杯,但作为国际足联执委,广交朋友,也可以为将来的申办奠定良好的基础。要知道,国际足联一共就24个执委,能够进入这个核心层,完全可以帮助中国足球的外事工作上几个台阶。

  遗憾的是,张吉龙落选了,他虽然仍然是亚足联副主席,按惯例,他还将出任第一副主席,但在哈曼的强权之下,第一副主席的话语权实在有限。

(成都商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