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洲杯大战一触即发 国足受外媒热捧高洪波低调

2011年01月07日08:26新华网
字号:T|T

亚洲杯大战一触即发 国足受外媒热捧高洪波低调

制图:孙有靖

  大战将临,风起云涌。2011年亚洲杯足球赛将在北京时间8日零时点燃战火,16强球队已经纷纷进入最后的“闭关修炼”阶段。中国队将在杯赛开幕当晚迎战自己的首个小组赛对手科威特队,虽然主教练高洪波赛前大打“低调牌”,但包括韩国、沙特在内的各支强队已经把国足列为争冠的主要对手。

  主帅低调外媒热捧

  在去年岁末出征多哈之前,国足主帅高洪波自称“国足目前只是亚洲三流”。没想到,这番低调的言论却被众多外媒看做是中国队赛前放出的“烟雾弹”。韩国某媒体就撰文表示,“如果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登顶,一定不要大惊小怪。”他们对于中国队的信心来自于一年前“高家军”在东亚四强赛上的夺冠以及2010年惊人的胜率。

  中国队在几天前的热身赛中3∶2力挫卫冕冠军伊拉克队之后,更是招来了阿拉伯媒体的热捧。阿联酋某报就把国足比喻成“中国龙”,称“在一系列打击腐败和假球的运动后,中国队似乎也看到了重拾球迷信心的一个绝好机会,这次中国队完全有希望再现以往两次闯进亚洲杯决赛的辉煌”。不仅如此,就连亚足联官网媒体也给足了中国队“面子”,他们将高洪波的照片长时间挂在官网首页上,称其“自拿起教鞭起,中国队表现就大有起色”。

  国足队员埋头苦练

  外界的各种言论,似乎对国家队队员们影响不大,球员们这几天一直在高洪波的带领下进行最后的埋头苦练,球队的整体竞技状态也似乎在战胜伊拉克队之后更上一层楼。门将杨智,后卫杜威、赵鹏、荣昊、张琳芃,中场于海、赵旭日、 杨昊卓翔构成的主力框架已经被打磨得颇有默契,剩下的右前卫和前锋位置上,将由郜林、杨旭、曲波和蒿俊闵等人“竞争上岗”。更让高洪波放心的是,目前球队受伤病影响比较小,再加上球队年龄比较年轻,可以保证在比赛中释放充足的战斗力。

  年轻的优势不仅体现在伤病较少,球员的心理状态在目前看来也普遍比较放松。国足“老”队员于涛就坦言,虽然有一定的压力,但“亚洲杯对我们而言更像是一次重要的热身赛,球队更注重锻炼的过程”。把亚洲杯这样的洲际大赛看作是热身赛,那么国足的真正目标是什么呢?老将曲波表示:“亚洲杯我们有信心打好,但最主要的任务还是2014年世界杯外围赛。”

  扫描对手前程凶险

  球队状态好是一方面,但毕竟国足身在客场,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占。环顾中国队所在的A组,既有东道主卡塔尔队,又有刚刚得“海湾杯”冠军的科威特队,在“西亚兄弟”的联手包夹下,想要顺利突围,前途其实凶险无比。

  卡塔尔队善打主场,2006年亚运会就利用了东道主优势历史性地夺得金牌。此次亚洲杯,卡塔尔队将首战对手选为小组中实力相对较弱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同时让出线对手中国队和科威特队上来就先拼个“你死我活”。对于国足来说,首战与科威特队“恶斗”之后,次战又要迎来与东道主的“死掐”,连番大战下来结果实属难测。而最后一轮小组赛关系最为微妙,不管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战成如何,卡塔尔队与科威特队最后一战极有可能发扬“海湾国家的友谊”,联手“做掉”中乌二队,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屡见不鲜。因此,国足想要出线就必须把命运握在自己的手中。

  据前方传来的最新消息,科威特队头号前锋巴德尔·穆塔瓦在训练中右脚脚踝扭伤,能否参加同中国队的首场比赛尚不确定。如果这个消息属实的话,对于“高家军”来说无疑是个重大利好。但首战对两队来说实在是太为关键,也难保这不是科威特队在大战前放出的“烟雾弹”,因此国足仍然要做好最艰苦的准备。(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