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 中亚铁狼重装上阵 新老结合闪电出击

2011年01月06日15:16长江商报
字号:T|T

  现在网消息提起乌兹别克斯坦队,熟悉中国足球的球迷都无法忘记2007年7月18日那个夜晚。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生死战中,面对打平即可出线的局面,国足遭遇“黑色20分钟”,下半场被“中亚铁狼”乌兹别克斯坦连入3球,27年来首次没有从亚洲杯小组出线。

  乌兹别克斯坦足球和中国足球的恩怨颇多,在其不长的足球历史中,最辉煌的一页无疑是夺得1994年广岛亚运会冠军,当时乌兹别克斯坦队在决赛中战胜的对手正是中国队。在亚洲杯赛场上,乌兹别克斯坦队与中国队交手两次全部取胜,最好成绩为亚洲杯八强。

  作为前苏联足球的分支,乌兹别克斯坦队在技术风格方面秉承了前苏联足球的作风凶悍,战术纪律严明,强调整体配合等特点。极其重视中场逼抢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最擅长的就是防守反击和定位球战术,尤其是在面对强队的时候,他们的“闪电战”往往能够出其不意地打破僵局。

  如果把乌兹别克斯坦队视为一群野狼,那么狼王当属球队的中场核心、现效力于韩国K联赛冠军首尔FC俱乐部的前亚洲足球先生杰帕罗夫。现年28岁的他,视野开阔,组织力超强,高超的控制能力和犀利的直塞球,随时能够撕开对手的防线。

  此外,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国内联赛豪门本尤德科俱乐部的门将涅斯捷罗夫,是这支球队后防线的中坚人物。有着“乌兹别克斯坦的卡西利亚斯“之称的涅斯捷罗夫,经常在比赛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做出精彩扑救。不过,他略显毛躁的性格,以及起伏不定的状态,也经常会给球队带来危险。

  锋线方面,曾在乌克兰豪门基辅迪纳摩队作为舍甫琴科替身的沙茨基赫,无疑是乌兹别克斯坦队中最令人胆寒的“嗜血杀手”。这名32岁的老将代表国家队征战50场打入32个进球,是乌兹别克斯坦历史上最高效的射手,并两次获得乌克兰超级联赛最佳射手称号。2007年亚洲杯,他在球队小组赛首战负于伊朗后“火线回归”,两场比赛攻入三球,并直接“导演”了生死战绝杀中国的一粒进球,帮助球队小组成功出线。

  出色的身体素质往往能令沙茨基赫在禁区激烈的争抢中得到有利位置,而他在门前的嗅觉也非常灵敏,善于把握稍纵即逝的进球时机,是一名天生的门前杀手。但相对于世界顶级前锋,沙茨基赫自己创造机会的能力相对较弱,更多是依赖队友传球,这也是他在国家队的表现不如俱乐部的原因之一。该队前锋线上的另一位射手是海因里希,这名在多哈亚运会上表现神勇的前锋也曾让中国队吃到苦头,他在4年前那场3:0胜中国队的亚洲杯小组赛中攻入了一记任意球。

  在主教练阿布拉莫夫的23人大名单中,国内军团大多数来自本尤德科队和棉农队等国内豪门,此外几名效力于海外的球员也悉数在列。相较于上届亚洲杯,除保留住几位功勋老臣外,中亚狼还补充了不少“新鲜血液”,新老结合、以老带新的他们势必会在亚洲杯赛场上掀起一片“血雨腥风”。

  沙茨基赫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