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不黑哨就正义 > 正文

半岛晨报:孙葆洁 足球场最干净的人不该孤独

2011年01月05日08:06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法治的实行,最为关键的核心问题是对规则和制度的高度尊重、主动认同与自觉遵守。

法治的践行,必然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之中尊重规则,孙葆洁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对于一个习惯于一概而论的民族,在“无哨不黑”的舆论下,真实而多视角地反映一个裁判的生活,是难以取信于众的。但至少,当走入孙葆洁的日常生活,会发现,他远远不是一个单薄的符号,尽管这个符号是“金哨”。足球场上最干净的人不该孤独。 ——主办方给出的孙葆洁入选理由

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属的“正义网”组织的“中国正义人物”候选活动中,孙葆洁和方舟子、陈光标、张章宝等15位最具代表性的正义人物入围。年满45岁的孙葆洁已经无法再继续担任国际级裁判,但是孙葆洁用自己在足球场上的行动证明了自己无愧正义人物的称号。

两个金哨,两种命运

在中国裁判界,陆俊的名气其实要大于孙葆洁。年长几岁的陆俊曾经连续获得中国足协授予的金哨奖,而且还荣膺“十年甲A最佳裁判”。但在去年3月,陆俊被警方带走,当人们再次见到他的时候,已经是身穿号服,在央视的镜头前忏悔了。

孙葆洁的人生轨迹却与陆俊天壤之别!中国足协去年改组了裁判委员会评议组,孙葆洁是5名委员中的唯一一位现役裁判员。南非世界杯期间,中国足协组织了一个10个人的调研团,现役裁判员中只有孙葆洁一人。这些对他来讲无疑是一种很高的奖励。去年11月份在江苏常熟举行的“2010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颁奖典礼”上,孙葆洁获得了“年度最佳裁判”、“终身优秀裁判员”两项殊荣。但他随后的命运却与陆俊大不一样——他还和方舟子、陈光标、张章宝等15位最具代表性的正义人物入围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属的“正义网”组织的“2010年度中国正义人物”候选人名单。“对于能否获奖没想过,但能够进入这份名单,就是对我个人以及中国裁判界的巨大荣誉。我还需要向其他候选人学习。 ”

回顾经典,人如其名

孙葆洁17岁走上“黑衣法官”道路,1997年开始执法国际比赛,2010年年满45岁,按照国际足联规定,他的国际比赛执法资格到2010年12月31日结束。孙葆洁一共执法了近500场比赛,但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并不是他在球场上的闪光一刻,而是他在场外的正直。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如果地方足协不派车接送裁判员从机场到酒店这段路程,那么就要凭出租车发票报销往返的车费。有一年,孙葆洁执法某场联赛,地方足协没有派车接,按规定报销了往返的车费。比赛结束后,地方足协车送裁判员去机场,孙葆洁把车费的一半退给了司机。司机说,几十块钱就算了。孙葆洁认真言道:“您已经送我了,我就不能拿这个钱,请您帮我还掉。 ”后来,中国足协官员谈起这件事,感叹:“葆洁是不可收买的。 ”孙葆洁的名字中有“葆洁”二字,他对此也说:“是个巧合,但我的确终生受益。 ”

看淡名誉,低调做人

此次评选于2010年12月18日正式启动,入围标准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挺身而出的人物或团体;在立法及社会生活中仗义执言的学者;为维护公民权利做出重要贡献的组织和个人。除了有孙葆洁之外,还有为保护孩子奋不顾身的集体“南平勇士”、公益律师郭建梅、“裸捐富豪”陈光标、“打假勇士”方舟子等1个集体和15个个人。此次评选最终结果将于2011年1月15日公布。

目前,在全部15人的评选中,孙葆洁排名第六。虽然远远落后于排名第一的方舟子,但孙葆洁并不在意:“进入‘中国正义人物’候选名单,我没有想到,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裁判应该做的,而且和其他候选人相比,我还是太普通,太微不足道了。 ”在评价自己28年的裁判生涯时,孙葆洁感慨道,“我只能说:用28年时间,交了一份答卷。 ”首席记者范宏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