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洲杯知己知彼是备战关键 高洪波力求打出水平

2011年01月06日11:34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亚洲杯在很多球队看来,大部分球队都有机会染指,尽管实力是最重要的,不过备战重的一些细节可能也会影响到最后的结果别忘了06年世界杯德国人点球淘汰阿根廷队的小纸条。由此,知己知彼成为了关键,而同样重要的就是不要被别人了解你。

  了解科威特

  当地时间4日中午,高洪波带领国足集体观摩了科威特队比赛录像,这也是国脚们第一次看到亚洲杯首个对手的近期表现。热身赛三连胜已成为过去,从这一刻开始,国足已进入到亚洲杯首战倒计时。

  去年连赢西亚杯和海湾杯两项冠军的科威特队被高洪波视为小组中状态最好的对手,就在中国队3:2逆转伊拉克队之前,科威特队刚刚在热身赛中4:0狂胜赞比亚队,进一步显示出了自己的强劲实力。在卡塔尔队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极有可能锁定一个出线名额的情况下,科威特队自然就成了中国队的头号对手。更重要的是,他们也是中国队的首个对手,打好与科威特一战,可能直接关系到中国队能否出线。

  在此之前,国足教练组已经掌握了科威特队的一些资料,高洪波还特意做了录像剪辑,当地时间4日中午第一次播放给国脚们看。“他们也是打防守反击。”科威特队的两个边路给国脚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的边路非常快。另外,他们的前锋表现也非常突出,比赛时肯定要重点盯防。”

  科威特队虽强,但在国脚们看来,小组中最具竞争力的还是卡塔尔队,“东道主球队肯定厉害啦,说白了,我们就是在和科威特、乌兹别克斯坦两个队竞争,打好第一场比赛,非常关键。”

  提防卡塔尔

  “防火、防盗、防记者”,这曾经是国足参加大赛时防范记者的形象描述。但随着中国队近年来越来越透明的作风,这个说法已逐渐淡去。随着亚洲杯即将打响,“防记者”的说法换成了“防米”。目前担任卡塔尔足协顾问的米卢正在帮助卡塔尔队收集同组对手的情报,而中国队由于变化太大成为其重点“盯防”的对象。

  “现在高水平教练都有自己的分析软件,一旦知道了对手的阵型、战术和人员组成,可以在电脑上进行模拟比赛,从中找到破解的办法。”有教练表示,虽然中卡两队在上届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曾经同组,但目前这支中国队与那时相比,从人员组成到战术阵型打法完全不同。虽然中国队这次出征亚洲杯非常低调,但包括韩国媒体在内的舆论都认为中国队进步神速,完全可能创造出惊人的成绩。由于这次亚洲杯卡塔尔队把中国队视为小组出线最大的对手,因此,从中国队在广州集中开始集训后,米卢就一直有意识地通过各种关系收集中国队的“情报”。此前中国队与伊拉克队的比赛封闭进行,但因为卡塔尔是东道主,米卢也得以观看到了比赛。

  “我知道他肯定能看到比赛,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高洪波在得知米卢的行踪后表示。为了防止人员使用情况被米卢得到,高洪波多次采用了封闭训练,包括在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中采用了替补与主力搭配的阵容,在公开训练中还要求队员“乱穿衣”。“我觉得这些都是次要的,关键还是看比赛中我们自己的发挥,打出训练中的水平,应该会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有国脚对于外界的“偷窥”并不在意,“不过我们现在有纪律,不该说的就不说,打死也不说。”

(青年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