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猜测卡卡是浮云 > 正文

尹波:卡卡重新起程 前途未卜如履薄冰

2011年01月05日07:33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隔240天,卡卡终于回到皇马的出场名单。西甲第17轮皇马客战赫塔菲,卡卡第76分钟替补本泽马出场。这位饱受伤病和厄运困扰的巴西巨星,在人们期待和怀疑的目光下,艰难地重新站上起点。

巴西是足球王国。在现代足球史上,巴西是为国际足坛和全世界球迷贡献了最多顶级球星的国家。如果把一代代巴西代表性球星的名字拿出来对比,必须承认,无论天赋还是成就,卡卡都不在出类拔萃的传奇人物之列。然而,就做人与踢球的平衡而言,恐怕没有任何一位巴西球星,能够达到卡卡的高度。习惯了那些巴西穷孩子从街头和贫民窟踢野球起步,成长为才华横溢却又绯闻甚至丑闻缠身的球星的故事,突然冒出一个兼具良好教养、儒雅气质、俊朗仪表和敬业精神,且能把球踢到世界一流的卡卡,真正让粉丝们牵肠挂肚的,就不会仅仅是他的球技和建树了。

卡卡是幸运的。小小年纪便在巴西联赛崭露头角,刚满20岁即被斯科拉里带到韩日世界杯见证夺冠时刻,其后登陆欧洲,红遍意甲欧冠,曾集欧洲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和欧冠最佳球员、最佳射手于一身,成为巴西乃至世界身价最高的巨星之一。

卡卡又是不幸的。尽管已经参加了三届世界杯,还很可能参加第四届,但始终无法拥有一届真正属于自己的世界杯。2002年他只在小组赛短暂替补亮相;2006年他已具备核心能力,可惜巴西巨星云集他只能往后靠,结果止步八强;2010年没人跟他争核心了,又因积劳成疾而再度功亏一篑。

卡卡的巅峰期,是2006世界杯的后一年,到2010年世界杯的前一年。这段巅峰期开始时,他几乎以一己之力支撑老弱病残的AC米兰登顶欧冠和世俱杯;结束时,他率领巴西国家队捧回有“世界杯预演”之称的联合会杯,势头直指一年后的南非世界杯。联合会杯后他以6500万欧元天价转会皇马,达到自己职业生涯的顶点。岂料,伤痛缠身使之难以为新东家尽忠,带伤征战世界杯,则重演了四年前被四强门槛绊倒的悲剧。

如今,卡卡正面临自己人生最难跨越的一道坎儿。养伤大半个赛季,皇马中场灵魂的位置早就让给了如日中天的新锐厄齐尔,巴西国家队核心的地位亦已不保。此番重返赛场之后,他能否找回巨星的感觉和价值?四年后的本土世界杯,届时32岁的他能否再披国脚战袍,为夺取自己心目中那座神圣的大力神杯而奋斗?

伴随着关于他转会国米、切尔西、曼联的漫天传言,在穆里尼奥、梅内塞斯和皇马、西甲以及全世界拥趸忐忑不安的注视下,前途未卜、如履薄冰的卡卡,重新起程。我们能做的,只有默默祝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