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过低估计许家印智商 蜀犬吠日出新篇

2011年01月05日11:52东方体育日报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怕出名猪怕壮,恒大地产挥金如土,四处收购大腕球员,欲将旗下广州足球队打造成准国家队,引来一片骂声,部分中超球队,还酝酿成立“反恒大联盟”,意欲将闯入的鲶鱼挡在门外。

绝大多数中超球队,每年投入在两三千万元左右,广州恒大去年投入超过1个亿,今年预计再砸1个多亿。如此对比,不难理解恒大为何会引发足球圈的恐慌。好比行业内的普遍工资是每月五千元,有人突然开出每月两万元招兵买马,必会导致既有格局的打破。

许家印(恒大地产老板)到底想干什么?这是所有人的疑问。答案其实很简单,他就是想通过体育营销扩大公司品牌效应,做强做大。1亿元,对足球圈或许是个很恐怖的数字,可对2010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的恒大地产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

恒大地产2010年的中报写得很清楚,“销售及营销成本占收入比重约为3.9%”,这一数据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整体情况相吻合,将500亿乘以3.9%,得到的数字约为19.5亿,换言之,恒大地产一年要花费将近20亿元投入营销。

1亿元相对于20亿元的盘子,算得了什么呢,据说,恒大近两年在广州报纸上广告投放量就超过1亿元。靠着组建女排和收购广州足球队,恒大地产轻而易举吸引了全国范围的关注,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其广告效应无疑远甚于在媒体上做硬广告。表扬也好,批评也好,反正恒大这个品牌已经深入人心。

从前,恒大地产的楼盘开盘时,主打的是影视明星牌,范冰冰、苏有朋等人都是常客。可这毕竟是一次性买卖,效果有限。这两年,恒大开始着力体育营销,先是介入排球,接着又介入足球、羽毛球,许家印显然是从中尝到了甜头,而且是大甜头,否则他才不会抱住体育不放。恒大2009年销售收入为303亿元,2010年突破500亿元,数字足以说明一切。

人们显然过低估计了许家印的智商,二、三流的头脑,评价一流的头脑,难免荒唐可笑。当然,这里面显然也夹杂着对高房价的愤慨。

恒大砸1亿“重金”搞足球被认为不正常,那么,两三千万的投入是不是就正常?欠薪、打白条、踢假球捞外快……又是怎么造成的?把正常的看成不正常,把不正常的看成正常,这就是这片土地神奇之所在。蜀犬吠日的故事,谁都知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