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武汉教师武术打动刚果 克服语言障碍教授学生

2011年01月05日10:19荆楚网-湖北日报杨念明 安静我要评论(0)
字号:T|T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念明、通讯员安静)年前,我国驻刚果(布)大使馆致信武汉体育学院,感谢该校教师吕福祥在援派刚果(布)期间的出色工作。

吕福祥是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套路教师,曾获亚洲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去年8月4日至9月21日,吕福祥作为我国援派刚果(布)的武术教练,负责培训刚果(布)总统卫队和武术协会学员。“吕福祥老师扩大了中国武术在刚果(布)的影响力,丰富了两国的文化合作。”我国驻刚果(布)大使馆在信中说。

吕福祥介绍,中国武术在非洲很有神秘感。当地人认为中国人都会武功,非常渴望学习。在刚果(布),他先教了武术基本功和基本动作,而后教一些组合动作,最后形成套路。两个月,先后教授了太极拳、南拳和八极拳。“教武术最困难的是语言不通。学员们希望了解每一个动作的含义,什么叫马步冲拳?为什么要大腿蹲平?”吕福祥不懂法语,很多武术专用名词没办法翻译,大使馆专门派了一名翻译助阵。“其他训练时间,只能通过动作告诉他们,一套动作必须这样做才有效。”为克服语言障碍,吕福祥向武术爱好者学习当地一些简单的语言。

刚果(布)电视台、平面媒体等,纷纷报道吕福祥的武术教学,吸引了大批武术爱好者前往观看。总统府更发出了“希望吕老师能再来为卫队授课”的邀请。

去年9月下旬,吕福祥归国时,两名非洲弟子跟随来到中国,先后参加了郑州、沧州、十堰的国际武术节。

作者:杨念明 安静

(荆楚网-湖北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