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专访李金羽:不想做古董被欣赏 将靠智慧生活

2011年01月05日11:06体坛网[微博]张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远报道 1月4日,济南,天冷、地硬,人心却异常的柔软。这天下午,鲁能照常训练,李金羽照常跟队友有说有笑地跑在一起……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但是,鲁能的南外环训练场,再也不会见到那个潇洒的身影,队友们耳畔再也不会响起那个“咋咋呼呼”的声音。是的,大羽真的要走了,这天,他已正式对外宣布退役的消息,鲁能俱乐部也将在5日为他、高尧、舒畅举办退役仪式。

这天训练结束后,他特地拉发小王亮一起,坐了坐俱乐部门前经过的唯一一路公交车——K52。回到驻地,他接到了本报记者的越洋电话。“你在多哈?”李金羽问道。“你在哪里?”笔者反问。“我在济南呢。”他的声音很平静,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但笔者明白,那个封闭已久的内心,很快就要打开,释放……

体坛:我通过俱乐部了解到你确定退役,明天开新闻发布会。

李金羽:是的,我已经确定退役了,从明天开始,我就告别球员生涯了。

体坛:最初知道你这个决定时候,任何人都感到非常突兀,这是否是你深思熟虑的结果?

李金羽:从去年联赛结束后,我就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考虑了。按照我目前的年龄,不是不能踢,但我觉得再踢下去,对鲁能、对中国足球的帮助不大了,我有自己的追求,正好又有一些机会,想做一些事情,我希望能够多为中国足球做一些贡献。我说的是真心话!

体坛:当你做出决定后,俱乐部以及不少队友都作出了挽留,为什么没让你回心转意?

李金羽:我非常珍惜在俱乐部的生活,我在这里生活了7年,跟俱乐部以及队友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大家情同手足。但我看准的事情,很少有回头,这次也早就没有了回旋的余地。

我要告诉关心我的朋友们:我想做一个有用的人,不想做一个古董,被欣赏,被观摩,然后被遗忘。不是没有队要我,他们给我开出了很丰厚的条件,但是我本着对山东的尊重,足球的尊重,选择了退役。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真心想为中国足球做点事情,现在中国足球已经到了最低点,作为一个足球人,你不关心足球,还指望别人来关心吗?

体坛:还有很多球迷非常舍不得你离开。

李金羽: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现在的资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发达,特别是有了微博,那么多的球迷在我的微博上留言,他们的关心,让我非常感动,非常幸福。我跟好多朋友说过,人能够在没有遗憾的前提下离开,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在足球上,我没有什么遗憾了。

有的朋友说,既然有那么多俱乐部邀请你,待遇也不错,你却选择退役,不是损失很多钱吗?我对他们说,你们说的也没错,但是作为我来说,我说过要在鲁能踢到退役,就要做到对鲁能的忠诚。现在抛开这些,我并不觉得可惜。真正让我内心产生触动的是,如此多的球迷的真情,他们永远让我感动!

体坛:是不是有些伤感?

李金羽:我是主动离开的,毕竟足球不能踢一辈子,我从开始学踢球开始,到现在已经25年了,即使不是现在,也早晚有退役的一天。以前,别人退役时有些悲情的味道,但我不存在,我唯一觉得自己要跟过去做一个了断。

体坛:决定退役了,怎么今天(1月4日)下午还去训练?

李金羽:这是我作为球员的本分,只要一天是球员,就要认真。我踢球能够取得成功,除了靠脑子,还有执着。不过,我毕竟到了职业生涯的黄昏期,我害怕会突然间变得非常迷茫,我不敢保证这种执着还会延续多久,因为中国的环境不可能产生因扎吉。转型后就不同了,我又成为一个“年轻人”,又会找到一种全新的状态。

体坛:说说你将来的打算,回去女足当教练?

李金羽:现在我还没能力做教练,我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现在能力达不到,只能是到鹏哥(李霄鹏)那里帮忙。肯定去,但不是当教练,或者说连帮助都算不上,只能说参与,跟队员们分享一下作为球员的经验。

体坛:明天(1月5日)鲁能俱乐部为你和舒畅、高尧一起搞了个退役仪式,你会参加吗?

李金羽:没有仪式,我说过了,不希望搞任何形式的告别。我没有离开鲁能,现在也不是告别,我会永远跟足球在一起。我踢球的时候就爱动脑子,但我的前30年是靠身体和执着生活,以后要靠智慧生活,但不管怎样,都请关心我的朋友们放心,我的那些“羽”青春有关的日子跟你们同在,大羽今后的生活也会更加精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