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人民日报:恒大引援制度陷困境 女排非真职业

字号:T|T

人民日报:恒大引援制度陷困境 女排非真职业

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4日战罢第五轮,“升班马”广东恒大女排与上届冠军天津女排,本轮分别以3∶0战胜辽宁女排和浙江女排,同积15分位列积分榜前两位,成为争冠的两大热门。

对于一个运动项目而言,国内联赛的水准高低,将直接影响国家队的整体实力和水平。中国女排联赛已经走过14个春秋,在以往的赛季中,女排联赛在培养新人、打造后备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必须面对的现实是:联赛各支球队始终没有摆脱各省区市体育局管辖下的专业队模式,人才流动一直难以真正实现,联赛为国家队让步成为常态。这些劣势使比赛的吸引力大打折扣,也在相当程度上直接影响了整个联赛的水平。

广东恒大女排是国内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排球俱乐部队,尽管在国内引援上受到体制问题的制约,但本赛季引进的两名高水平外援,仍为中国女排联赛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风。

相形之下,国内女排联赛的其他球队均在2009年全运会后进行了大换血,目标直指下届全运会。各队老队员的相继退役,使得今年联赛的比赛激烈程度大幅减弱,强弱球队界限更加分明。由于缺乏竞争和悬念,联赛持续在低水平徘徊,不仅难以培养出高水平球员,也很难有好的商业回报,如此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排球后备人才日渐匮乏。

目前,国内的女排联赛虽冠以“职业”之名,其实仍是专业队体制下的联赛,待遇低且缺乏流动性,很难吸引更多好苗子参与其中。广东恒大女排试水“职业化”,在如何延长球员运动生命、引进外援、技战术和世界接轨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广东恒大女排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为国内女排联赛真正走向“职业”,起到了助推作用。

(人民网-人民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