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请给中国足球社会化生存路径

2011年01月05日09:45文新传媒网-东方早报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因为要完成自家频道的新年特别节目,约请韦迪主任进入到我们的演播室中接受采访。老朋友很爽快,约在了他奔赴多哈的前一天。问啥呢?我心中有些焦虑,要走在一个微妙的平衡点上。求教于各位观众吧,我在微博上写下了短短两行字,请各位赐教,我代劳提问。一向很是寂寥的我的微博空间中瞬间热闹了一下,很快就有好几十位朋友留下了他们的问题。

半数以上以青少年发展为切口发问,四分之一的朋友在追问中国足球有没有五年、十年甚至是五十年的规划。也有语重心长地叩问,韦主任一年间对于中国足球的认识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也有好像是明知故问的问题,“为什么抓了贪腐分子之后,国家队还是不行啊?”这些问题温度、锐度适中,很专业,甚至很切中一般意义上的中国足球的要害。这是快意随性的中国球迷们的发言吗?当然,这并不全面,甚至有些怒骂与申斥被善意地过滤了。

青少年足球就是未来,这是公理。无论是痛定思痛还是展望未来都是最得人心的思路,或者时下官员们最爱说的“抓手”。这就好像是,当年国奥队奥运会惨败之时,可以大谈全民健身的深远意义,以此来中和奥运争光计划的挫败。

大家私下议论,若非领导高度重视,怎么可能有如此凶悍的打假扫黑行动?若非领导重视,怎么可能如此坚韧地在吆喝青少年足球的主题?领导有此视角与认识,理论上一定是中国足球的福分,行政力量的整合在我们当今的社会之中短期之中还是能见到某些快速成效的。比如,你集合好一支孩子球队,把他们送往足球发达国家。这种做法好像我们的近邻也做过,好像也成功了,而且性价比也相当不错,日后出个把国脚,那一切投入也就会被证明是英明决断了。其实,投些钱进入到校园之中也不难,那些目前在沈阳枯坐的中国足协前任们正是4000万元第一批投入的热心执行者,他们也曾为此操劳。4000万元,有什么项目可以独享?只有困局之中的中国足球。可惜啊,偌大中国杯水车薪,是个姿态而已。

中国竞技体育2010年的总体成绩依然可以排在美国之后,被期许在伦敦位列金牌榜次席,不好不坏,可以安稳度日。可是,所有有社会参与度的项目,我们依然没有起色,甚至未来堪忧,最典型例子就是足球和篮球,中国男篮赢了韩国,也不能摆脱国家队的颓势之感。内中的原因,无需我做过多论证了。中国竞技体育其实时至今日也未能找到一个最为优化的方式来架构出一个完全合理的运动项目的社会化生存链条,很多项目的产业链极短,只是夺金有效,或者别人比你还要短,还要脆弱而已。可是当别人的架构无限强大的时候,我们的传统优势也就愈加单薄起来。因此,中国体育的很多项目都在经历一个“倒金字塔修复”的过程,有高端精英层面反过来理顺修复薄弱的产业链条,争取让金字塔可以正向起来。

如果现在提出“再造中国足球”的话,大多数人一定还在执著于那个没有走完的法律程序,还在清算假赌黑,这事情重要,非常重要。可是,中国足球的社会化生存方式才是万事之基,我的这个说法肯定面目有些模糊,一句话,中国人会以怎样的方式和心情参与到这项运动之中,是不是有足够的路径与机会。青少年是显性问题,“从娃娃抓起”的根本其实在于“从决定娃娃的人抓起”。

这需要慢慢来修复,中国足协并非我们以往想象的那般无能,他们正在勾画一个中国足球完整的竞赛体系,希望给中国草根足球一个社会化生存的上升通路,给有实力继续执著于足球的企业一个企业联赛的机会,让这些力量汇集到足协杯赛之中。这些努力不可能立竿见影取得功效,但是大的模样确实已经存在了。超越简单的青少年足球以及校园足球的概念,给出一个中国足球社会化生存的路径,全方位去解决才是正途吧。否则,也只是快速地交出一份热热闹闹的答卷,这样的操作我们熟悉,而且每天在做。中国足球,就别再这样了吧。来些更实在的,也给这些实际操盘手一些时间,帮他们从容选择,坚定执行。足球不只是运动,它更是一种生存的方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