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都市快报:孙葆洁凭啥入围中国正义人物评选

字号:T|T

[导读]在这个收黑钱吹黑哨成风的圈子里他是一个连几十元车马费都要弄灵清的另类

2010年岁末,足球裁判孙葆洁着实火了一把。在去年11月中超颁奖典礼上获得“年度最佳裁判”、“终身优秀裁判员”两项殊荣后,近日他又进入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属的“正义网”组织的“2010年度中国正义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

在陆俊、黄俊杰等裁判于反赌风暴中落马的大背景下,孙葆洁能获得如此殊荣,显然比什么“最佳”更为重要。孙葆洁还是一如既往地低调:“进入‘中国正义人物’候选人名单,我没有想到,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裁判应该做的。和其他候选人相比,我还是太普通,太微不足道了,我还需要向其他候选人学习。”

据悉,进入此次“中国正义人物”最终候选人名单的,除了孙葆洁之外,还有为保护孩子奋不顾身的集体“南平勇士”、公益律师郭建梅、“裸捐富豪”陈光标、“打假勇士”方舟子等1个集体和15个个人。目前,孙葆洁的得票在15个候选人中排名第6,最终结果将在1月15日公布。

综合《半岛晨报》《每日新报》报道

他和同为金哨的陆俊有什么不同?

2010年是孙葆洁作为国际级裁判的最后一年,年满45岁的他结束了长达28年的裁判生涯,回望过去他坦然地表示:“如果给自己的裁判生涯做个总结,我只能说:用28年时间,交了一份答卷。”

清白,是孙葆洁写在这份答卷上的两个大字。入围“2010年度中国正义人物评选”,给出了这份答卷的另一种表述方式——正义。如同“入选理由”中描述的那样,“在‘无哨不黑’的舆论下……他远远不是一个单薄的符号……足球场上干净的人不该孤独。”

在足球圈流传着这样一个桥段,因为对孙葆洁某场执法表现不满,同为“金哨”的陆俊曾指着他的鼻子痛骂。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去年3月陆俊被警方带走,当他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已经是满头白发身穿号服在央视的镜头前忏悔了。而被陆俊痛骂的孙葆洁去年11月第9次领到了“金哨奖”,中国足协的颁奖评语是——“他,在场上捍卫了公正,在场下捍卫了清白。”

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时,孙葆洁有一段朴素的独白:“你问我:是什么力量让我拒绝了各种各样的诱惑?我是一名教师,是一名清华大学的教师(40岁被聘为教授),理应有更高的觉悟和思想境界,深知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我是一个体育工作者,懂得尊重运动队和运动员的劳动成果。”

他为什么连几十块车费都坚决要退?

孙葆洁17岁走上“黑衣法官”的道路,1997年开始执法国际比赛。在28年中,孙葆洁一共执法了近500场比赛,但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并不是他在球场上的执法水准,而是他在场外的正直。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如果地方足协不派车接送裁判员从机场到酒店这段路程,那么就要凭出租车发票报销往返的车费。有一年,孙葆洁执法某场联赛,地方足协没有派车接,按规定报销了往返的车费。比赛结束后,地方足协派车送裁判员去机场,孙葆洁把车费的一半退给了司机。司机说,几十块钱就算了。孙葆洁严肃地说:“您已经送我了,我就不能拿这个钱,请您帮我还掉。”后来,中国足协官员谈起这件事,感叹:“葆洁是不可收买的。”

孙葆洁的名字中有“葆洁”二字,他说:“这是个巧合,但我的确终身受益。当裁判的这二十多年,我没有了任何爱好,也没有享受过。”

■链接

足球场上干净的人不该孤独

“2010年度中国正义人物评选”入围标准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挺身而出的人物或团体;在立法及社会生活中仗义执言的学者;为维护公民权利做出重要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关于孙葆洁的“正义事迹”是这样描述的——

2010年11月11日,2010赛季中超联赛颁奖典礼在江苏常熟举行。足球裁判孙葆洁第九次获得金哨奖。2010年,本赛季结束后,年满45岁的孙葆洁就将退休。为此,中国足协特意给他颁发了“终身优秀裁判员奖”。

20多年的裁判生涯,他没有保留纪念品的习惯,但是家里的抽屉,一直藏着两样东西,不是中超的金哨奖杯,而是两张复印纸——一张是媒体关于《孙葆洁效应》的评论,另外一张是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在2009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中发来的感谢函。他说,自己不是在乎荣誉,不要求你说他多好,只要公正客观就好。

2010年,在中国足球界并不平静的一年里,孙葆洁的这两个奖项显得尤为珍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