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李毅觉悟为何提高 解说世界杯成关键

2011年01月05日07:30羊城晚报贾志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毅虽被称为大帝,其实在深圳球迷中人缘相当好,在西安球迷中人缘也不错。不因为别的,只因为他在场下是个很随和很直率的人。最新的消息是李毅又回到了深圳队,至于还能不能进球,谁也不知道。

不过有一点,李毅的心态非常好。这不,他号召球员要提高自身的素质,不要裁判一错判就说是黑哨。

李毅的觉悟为什么提高这么多呢?说起来,跟他在深圳电视台讲球有很大关系。在陕西队踢不上球之后,李毅回到深圳,于是电视台经常找他当解说嘉宾,解说欧洲联赛和世界杯。李毅的解说受到称赞,不仅专业,而且语言风趣。

看球和踢球是两个概念,你能看到的,不等于球员就能踢到。同样,看比赛和解说比赛又是两个概念。看比赛看的是过程,是现象,可是解说比赛就要给出答案、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简单地说,解说比赛就必须动脑筋,而且要非常快地动脑筋。所以,解说一场比赛,比看10场比赛的收获都要大。这一点很像我自己写书,从前喜欢看春秋时期的书,也知道很多故事;可是,真要自己动手写《说春秋》,才发现需要探讨的东西太多,写完书后的收获,比单纯看100遍《左传》的收获都要大。

所以,解说足球比赛,对李毅来说是一个提升自己的过程。他必须强迫自己站在更高的层次去看比赛,强迫自己用更全面的视角去思考问题。因此,他对比赛的理解上了一个台阶,对裁判的理解上了一个台阶,对足球的理解也上了一个台阶。

从这个角度出发,其实中国现役的教练们和球员们都应该尝试去讲解足球,跳出足球场去看足球,这样才会有新的领悟。

当然,讲解足球不过是思考足球的一种方式而已,还有很多其他方式能让球员跳出足球看足球。当有这样的机会的时候,千万不要拒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