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科比这次不是自私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科比这次错在固执不是自私

字号:T|T

科比现在错在固执,不是自私 如果“只要一放假就会分心”是湖人队的规律,那么“只要湖人遇到麻烦,科比就肯定是罪魁祸首”似乎就是湖人24号逃不掉的诅咒。昨天,当湖人经历近六场比赛第四场大比分失败,科比毫不例外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

“他责怪自己没能把球扔进篮框,却没意识到更该责备的是自己不该出手那么多……当他始终固执地坚信不断地出手是他对队友、对球队的责任,那么这责任很快就会变成湖人的大麻烦。”雅虎专栏作家约翰尼·登尖刻批评;而ESPN的湖人跟队记者JA·阿丹德也不客气:“科比就像又回到了2006年,但问题是,他已经不是过去那个最好的科比。”

我想起去年7月科比广州之行时问过他的一个问题:“新赛季,一个32岁的科比会和过去有什么不同?”科比当时的回答是:“我现在的确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快,或者跳得像以前那么高。但现在的科比更聪明,更懂得相信他的队友……”难道一个赛场上肾上腺素分泌旺盛的科比,与一个记者面前平静应答的科比,真的会有这么大的区别?

但昨天赛后,科比对《洛杉矶时报》资深记者马克·海斯勒说的一段对话也许可以解答我的疑问:

“你们这些家伙不是最会写一些煽动情绪的话吗?那现在就是你们该做些什么的时候了。球员也许不会看报纸,但球迷们会看,他们会在比赛时给我们压力。这可是一件双赢的事,带给我们紧张感,你们也能卖更多的报纸。”

这正是科比与过去不同的地方。他该有多沮丧,才会想到要向记者求助?其实最近一段,科比一直在强调,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来唤醒队友。“我是一个很会自我鼓励的人,但在我和队友谈过之后,我不知道该找些什么来激励他们。”科比说,“大家现在似乎只想着那个很远的目标(卫冕),但却不知道,只有现在一场一场的去拼,才能实现那个目标。”

科比很清醒,就算以往的他曾经相信以一己之力可以带给球队胜利,但也决不是现在疯狂出手的原因,他明白队友的重要,他想用自己的方式唤醒队友、得到他们的帮助。他的错误,也许仅是在连续的失败之后,他仍没有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个正确有效的方式,甚至还起到了反效果———队友们已经有了怨言,加索尔称:“我们总是打得不够聪明”,连拜纳姆都表示:“我们应该让球更多地打进内线”。这一次如果他有错,仅是因为他性格中的固执,而不是以往总被批判的自私,所以,那些过于尖刻的批评,也许并不公平。南都记者 窦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