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新年希望多参赛 心态成熟更能接受批评

2011年01月04日16:05上海青年报陈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史冬鹏(微博) 马蕴雯等一众好友联合起来,拿和自己在香港的蜡像合影开涮,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2011年在一片轻松的氛围中拉开大幕。新的一年,他的愿望很多:希望好好学习,“注意礼仪、形象,变得更成熟一点”;希望天天向上,“能多参加一些比赛,比好在韩国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

本报记者 陈宏

新年希望多几场比赛

新年放假的这些天,刘翔在美国训练。除了到美国刚开始的几天,接受某赞助商的安排,去参观了其在亚特兰大的总部,随后的时间,他就立马赶到了真正要训练、康复、检查所在的洛杉矶。孙海平教练所说的“欠债”,他新年还没到就真正开始“偿还了”——即使在元旦那天,孙海平都没有让他再有休息的机会,用孙海平的话说“这些天假放得已经够多了”,所以刘翔只能自嘲:“这个元旦真开心……练到浑身酸,都不想爬起来了!今天又是全天!”

但所有人都知道,如今孙海平和刘翔的训练组合,完全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想想2010年训练时心理上的矛盾和挣扎,刘翔就觉得如今能够放心大胆地训练,已经实属来之不易:“上半年时训练,心里非常难受,因为我甚至连12个栏都跨不下来。后来脚伤好转了点,我能够起步了,可还是对自己有怀疑,直到最后累积起信心,一步步从13秒50的水平,到13秒20,再到13秒10。这个过程,非常累。”如今,可以正常训练了,他也很懂得珍惜这样的机会:“我越来越知道,很多东西,自己一定要跨过去才能了解,我很高兴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坚持到底。”

好事多磨的2010年,让刘翔才真正有了充足的“心理储备”,可以全身心地准备接下来的大赛:世锦赛、奥运会。这都是考验他的坎儿,刘翔笑着说:“如果说2010年叫蓄势,那2011年可以叫待发。我希望自己2011年各方面都能加油!”

要做“成熟人士”

新的一年,刘翔想跨越的,并不仅仅是13秒的大关,还有自己转型为“成熟人士”的那些坎儿。“两年的沉寂,对他来说是好事,他不像以前那样浮躁了,懂得平淡、懂得内敛了,”他的父亲刘学根告诉记者说,“就像现在,他会很注意自己的仪态。”

前些时候,刘翔和一群人一起吃饭,看到有人吃相夸张,感觉前一口的食物还在嗓子眼,又立马拼命塞下第二口,宴会之后,他给刘学根打了个电话,开口就问:“爸,我吃相如何?会不会很难看?”刘学根好半天才明白他的目的,于是他很客观地说:“你吃相还可以,而且,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出去吃饭,主人也会希望看到你吃得很香的样子。但是,有些宴会上,可能需要你敬酒,我觉得你敬酒的礼仪可以更注意一点——敬酒就要像敬酒的样子,无论对方是谁,都不要随意碰一下就不管了,这样就算你敬了,对方看了也不开心;还有握手,都要看着对方的眼睛,这才有诚意。”听得刘翔很有诚意地连连说“是”。

刘学根说,外界对刘翔当面都是好话多、表扬多,而网络上,两极分化,要么夸要么骂,“所以真正把他的小缺点提出来,他反而很容易听得进。”他认为这是儿子成熟的表现。

刘翔往“成熟人士”方向的转型,还包括了和外界的相处。去年年底去海南参加总局的活动,顺便去三亚度假的时候,刘翔也在试着不回避正常的社交场合——在酒店,他不再惧怕索要合影、签名的,有一家人带着小孩子要求合影,他甚至主动把小朋友抱起来拍照。

“我目前状态非常好,不管是训练状态,还是生活状态。”对于现在的自己,刘翔比以前满意很多了,新的一年,他说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上海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