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潘晓婷上海交大深造课堂仅两人 欲弃美国比赛

2011年01月04日10:51上海青年报张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 张楠 “我怎么这么厉害啊!”凌晨还没入睡,潘晓婷(博客)喜滋滋地自言自语。2010岁末独享三冠,这种幸福难以言喻,只有球技能让潘晓婷骄傲得意,那些“体坛美女”、“九球天后”的头衔,她只是一笑置之。2011年,将满29岁的潘晓婷希望“压力少一点、冠军多一点”,专心打球,好好读书,静下心来想想未来的路……

2010战胜自己2011不设目标

收获梦寐以求的亚运会九球金牌,潘晓婷在蛰伏之后步入职业生涯的巅峰,短短两个月,又赢得美国WPBA年度总决赛和中国职业九球总决赛的冠军,好似水到渠成,“2010年最大的收获是这个艰难的过程,我走出来了,我终于可以战胜我自己!”

台球和乒乓球、羽毛球不一样,乒羽节奏超快,球员有时靠的是本能反应去处理球,根本没时间去多想,而台球却有很多时间留给球手“胡思乱想”。

亚运会的那些“胡思乱想”,至今仍清晰地留在潘晓婷的脑海里——决赛前一夜基本没睡着觉,两个潘晓婷在打架,一个说“这可能是亚运会最后一次有台球比赛,一定要赢”,另一个说“你不能给自己太大压力”;决赛中途,一个潘晓婷建议“赢了要扔巧克(抹擦皮头的防滑粉块)、挥拳头、亲吻球杆”,另一个反驳道“想这么多有什么用?冠军指不定是谁的”——这种对掐一直持续到金牌到手,现在回想起来,潘晓婷禁不住哑然失笑。

从冠军荒到三冠王,潘晓婷有许多感悟,“亚运会之前集训一个月,技术要进步很多是不可能的,队里给我下了死命令,一个月不能离队,推掉所有商业活动,和所有国家队选手一起训练,早睡早起,作息规律,信心和手感就这样回来了。”

这些感悟影响了她2011年的参赛计划:“之前我的最大目标就是拿亚运会金牌,2011年我不会再给自己定目标,我想换一种方式来面对未来的比赛。我打算放弃美国WPBA的比赛,虽然这比赛可以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可以锻炼英语,但是在中美之间飞来飞去太累了,没有办法保证训练时间。今年我会准备好国内比赛,配合国内台球的推广。”

课堂上的学生球台边的师傅

马不停蹄地拿了3个冠军,12月底,潘晓婷走进上海交通大学的教室,上她作为国际经贸专业本科生的第一堂课,“一开始挺担心,怕听不懂,怕跟不上,上课之后才发现那些担心都是多余的,第一堂课是国际贸易,我听得挺起劲,这对经营台球、推广台球有很大的帮助。”课堂上只有两个学生,潘晓婷的同学来自上海射击队。

连续两天早晨8点钟上课,潘晓婷有点吃不消,第二天早晨上的是微宏观经济学,为了赶走瞌睡虫,潘晓婷不惜把羽绒服脱掉、把暖手宝丢掉让自己挨冻,后来喝了红牛和咖啡才终于精神满满地上完这堂课。在课堂上,潘晓婷是个用功的学生,在球房里,其实她已经具备了当师傅的资质,虽然还没有正式收徒,但她偶尔也会指点自家球房里的小学员,“我家楼下有个女孩,年龄很小,长得很大块头,教练不在,我就给她一些指导,我挺严格的,看她打不好也会着急。”

“如果我当教练,应该是个好教练,我喜欢琢磨,研究自己的长处和缺点。我觉得不管做什么,最主要的就是了解自己,我也希望小选手能多想想自己球技的优劣,多看看其他选手的长处,打球就像打仗,知己知彼才能赢。”也许10年后,潘晓婷将成为台球界的知名教头,“我以为自己只有拿起球杆才有那个气场,没想到站在球台边就已经有了。”

优雅源自气场只为球技得意

2011年,潘晓婷将发布第一本自传《我不是天后》,几年前,她就说过自己不喜欢“九球天后”这个名字,因为“天后”这个词,给人的感觉太成熟了。

广州亚运会前,中国网友热评“十大美女”,潘晓婷毫无悬念位居榜首;岁末年初,媒体历数“2010体坛美女”,潘晓婷和韩国花样滑冰名将金妍儿、网球美女莎拉波娃、沃兹尼亚奇一起入选。但在潘晓婷心目中,她喜欢“球手潘晓婷”的称呼胜过“美女潘晓婷”:“台球以外,我觉得自己还可以,但要问我觉得自己什么时候最漂亮,我还真没想过。”

潘晓婷在球场上的美丽优雅,一部分与生俱来,另一部分是后天培养的,“一开始,我努力让自己更配得上这项运动,后来自然而然就吸收到了运动带给我的自信,就有了气场。”

潘晓婷是中国女子台球的“拓荒者”,许多女孩因为她的美丽和成功走上了台球之路,潘晓婷对她们的建议是:“许多小姑娘已经打得不错,但她们对球的态度还没有那么专业,有点随意,要把台球当作职业,态度要谨慎。你尊重台球,台球才会眷顾你。”

(上海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