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李玮锋再低调一些 将是第二个高洪波

2011年01月04日08:05深圳晚报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深圳混过的球员,普遍有一个特点:低调。

最具代表性的是结婚与生子,深圳球员几乎都是悄无声息地进行的。李玮锋和李毅算大腕吧,你什么时候听说过他们结婚的消息,可人家的女儿都已经能打酱油了。北方球员做派大为不同,结一次婚,恨不能全世界都知道,陆海空什么花样都敢玩。上网随便搜搜就知道,北方球员凡是能数上名的,大多都有过轰轰烈烈的婚礼。

深圳球员绝大部分都来自北方,为什么他们到了深圳就变得格外低调?因为这座城市的性格就如此,不事张扬;更重要的是,深圳藏龙卧虎,什么牛人都有,看起来像民工的,说不定是亿万富翁,踢球的在这里算什么,也就是一帮踢球的而已,谁也不搭理,想张扬也张扬不起来。

低调是一个很难得的优点,尤其是对通常不怎么低调的群体而言。低调,意味着知道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低调,意味着夹着尾巴做人,谨慎且踏实。我们发现,低调的人,基本上都是演技派而非偶像派,艺术生命或运动生命往往比较持久。众所周知,葛优就是一个格外低调的同志,混了几十年,越老越抢手。

前健力宝青年队当中,有“四小天鹅”或“六小天鹅”的说法,十来年过去,郝伟、张效瑞、隋东亮、李铁、李金羽们一个个全都沉寂了,只有李玮锋依然活跃在一线,甚至屡屡爆出重返国家队的消息,这是偶然吗?如果是偶然,为什么恰好是李玮锋?

如果李玮锋当初从巴西回国,不是来深圳踢球,而是去了上海,或者去了辽宁,那八成会被毁了,声色犬马,用不了几年就被掏空了。幸亏他来了深圳,他在这里分得清东南西北,一不小心还认识了来自香港的经纪人余国琼。余国琼之于李玮锋,就好比章明基之于姚明,基本上属于再造恩人的角色。

李玮锋还应该再低调一些,别动不动就向国家队伸橄榄枝。你越不出现,大家越想你,舆论就对你越有利;你要真的进了国家队,绝不可能是救世主,而只会听到一声声“廉颇老矣”的哀叹。急什么,再熬个四五年,中国足协肯定会把你培养为国家队助理教练。再熬个十年,你就是第二个高洪波。

继曾雪麟之后,深圳队会不会有第二个国家队主教练呢?那要看大头能憋多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