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约旦王子有意FIFA副主席 冲击郑梦准瞄准哈曼

2011年01月03日10:45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约旦安曼报道 新年伊始,亚洲杯烽烟再起,高家军前景值得关注。而在另一条隐秘战线上,亚足联各领导职位的竞选大会一触即发。1月6日,第24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将在多哈进行,此次会议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亚足联领导层的大换班。随着亚足联内部的政治斗争形势日益复杂,本报将分两期揭露竞选幕后的故事。本期重点介绍“国际足联副主席”职位的竞选,阴谋与诡计,结盟与背叛,在斗争漩涡中的哈曼和郑梦准,因各自的利益纠葛,在黑幕下进行着权力的交换与妥协,他们如何从政敌到朋友,携手抵抗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的挑战。下期,本报将重点推介张吉龙所参加的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情况。

亚洲足坛的政治风云

尽管人们总是说让足球远离政治,但事实上,政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足球。如同即将开始的投票选举一样,表面上看,只是亚足联下属46个会员协会各投一票,谁的票数多,谁就当选,可实际上,背后各种利益交织在一起,随时都会发生变化,甚至前一天已拍胸脯保证的,到投票那一刻也有可能发生巨变。因而,竞选不是某个人的事情,其背后所牵涉到的,更多的是无法拿到桌面上的各种利益。

郑梦准自1994年当选国际足联副主席之后,过去16年中从未有人向其发出过挑战,但这一次,年仅35岁的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公开表示竞选国际足联副主席一职,这让郑梦准始料不及。而这也将促使亚足联内部政治分化更为激烈和明朗化。

郑梦准和哈曼两人过去10多年来的明争暗斗,贯穿着整个亚洲足坛“东西亚对抗”的格局和发展。在2009年5月的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期间,哈曼仅以2票的优势击败挑战者、巴林人萨尔曼,保住了国际足联执委席位。这次会议,既说明东西亚之间的对抗没有结束的迹象,又暴露出西亚内部也非“铁板”一块。而幕后推手就是郑梦准,正是他联手以科威特为首的部分西亚势力,鼓动巴林人萨尔曼挑战哈曼,成功发起西亚“内战”。不过,哈曼最终还是凭借自己的手腕,保住了国际足联执委席位。随后,巴林人萨尔曼宣布辞去在亚足联担任的所有职务。

出人意料的是,2010年2月,在共同利益的驱使下,两位政敌竟联起手来,郑梦准在亚足联执委会上主动向哈曼认错。既便如此,郑梦准仍想不到,如今轮到他自己应对哈曼两年前所需要面对的局势——迎接约旦的阿里王子的挑战,而这就是亚洲足球内部的政治斗争!

王子挑战的不止郑梦准

从表面来看,约旦王子所挑战的只是国际足联副主席的职位,跟哈曼并无太多关系。但实际上,却是触及到了哈曼本人的利益。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阿里王子宣布竞选后,西亚足球联盟下属13个会员协会中,绝大多数足协的最高领导都公开表态支持阿里,唯独卡塔尔例外。哈曼本人在2010年12月21日造访叙利亚足协期间公开宣称:“在竞选国际足联副主席的两位候选人中,我既不会明确支持郑梦准、也不会明确支持阿里王子,我们会站在亚洲足球的角度,选择认为合适的人选。”

哈曼的这番讲话,这其实也就等于向世人宣告:哈曼不支持阿里王子!因为哈曼很清楚:先前在亚足联内部,唯独郑梦准与自己对着干,而在郑梦准倒向自己,他不希望有人再站出来跟自己意见不一致。阿里王子之所以参加竞选,一个很重要原因是有科威特王室在幕后支持,这与当初哈曼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时如出一辙。更重要的是,以科威特王室为主导的亚奥理事会,跟与卡塔尔王室为主导的亚足联是“不对付”的两大组织,有点类似国际足联与奥委会之间的关系。前不久科威特队的恩济和拉希德险些无法参加亚洲杯赛,实际上就是卡塔尔和科威特两个王室之间争斗的结果,尽管此事最终被“摆平”,但从科威特足协主席塔拉尔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中不难看出,两家之间的积怨并未就此了结。

两年前,科威特王室推出巴林人与哈曼争斗,如今推荐的是约旦王子,虽然在斗争策略上进行了调整,避开哈曼本人,瞄准国际足联副主席这个职位,但最终目的很明显——哈曼明确表态:2015年第三任任期满后,将不会再谋求连任亚足联主席。刚满35岁的阿里王子,如果竞选国际足联副主席成功,很有可能谋求亚足联主席一职。一旦如此,哈曼在亚足联苦心经营了12年建立起的关系网,将会随着他的离开而彻底瓦解。

2010年6月,亚足联召开的全体特别代表大会期间,通过了章程的修改,从2015年起,亚足联主席将自动成为国际足联的亚洲区副主席、国际足联执委。与当初阿维兰热离开国际足联后推荐“自己人”布拉特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一样,哈曼如果找继任者,也肯定是“自己人”。因为阿里王子和科威特王室是“一伙”的,属于自己的政治“死敌”,这恐怕才是哈曼不表态支持阿里王子的根本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在去年12月份的世俱杯赛期间,哈曼和郑梦准等人坚决在一起的原因——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敌人或朋友。

约旦王子胜算几何?

自从宣布参加竞选后,约旦王子阿里就一直在亚洲各国展开公关与游说,而郑梦准也没有闲着。所不同的是,阿里王子是本人亲自到亚洲各国游说,而郑梦准则是派手下人四处公关,然后请亚足联下属小国足协的官员到韩国去会见他。

值得注意的是,当初,哈曼和郑梦准势不两立期间,哈曼曾公开指责郑梦准是“行贿分子”。如今,郑梦准竞选的法宝依然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今年10月份,东南亚诸国遭受水灾,郑梦准以个人名义募捐20万美元到40万美元不等给这些国家的足协。表面上看是“慈善之举”,但实际却是拉票最好的方式。

据来自约旦方面的消息称,目前阿里王子可望拿到27票左右,而郑梦准本人最多在17票左右,另外一两票则难以确定。不过,约旦方面似乎有些过于乐观,毕竟郑梦准闯荡世界足坛、亚洲足坛也这么多年。当初郑梦准联手科威特王室一起在背后搞哈曼的时候,挑战者萨尔曼也才拿到了20票。如今,郑梦准倒向了哈曼,这个阵营中的票数肯定很难达到20票。

今年1月1日,阿联酋足协副主席、亚足联副主席萨克尔在接受阿布扎比电视台采访时,公开表示:“阿里王子是代表西亚、代表亚奥理事会参加竞选的。但是,哈曼本人支持郑梦准。”他甚至透露,去年12月28日至29日在迪拜召开的第五届国际体育理事会研讨大会期间,他会晤了哈曼,期间谈及过此事。至于阿联酋将支持何人?萨克尔没有明说,但从他的笑容中可以看出。先前,阿联酋足协罗迈西曾明确表示支持阿里王子,但如今,阿联酋足协的态度似乎也发生了某些变化。这就是竞争中的不可测性。

更为重要的是,哈曼因为不希望科威特王室的势力在亚足联内部有所体现,如今反倒是在帮着郑梦准拉票了。这才是阿里王子所面临的更严峻的形势。仅仅只是对抗郑梦准个人,或许王子的胜算还要大一些。但如今,郑梦准有了哈曼的帮助,则使得整个形势异常复杂。而这一点,其实也将直接影响到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的席位。欲知详情,且看本报下期详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