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亚洲杯各队巡礼 > 正文

亚洲杯巡礼之中国队:最嫩国足如何绝境亮剑

2010年12月29日12:12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郑道锦)自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早早出局后,近两年“闲得没事”的中国男足终于又一次迎来了大赛考验!站在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的大门前,少帅高洪波毅然选择了一支“史上最年轻”的国家队捍卫中国足球的最后阵地:在2010年国奥、国青、国少、女足满盘皆输的窘境下,这支青年军承担起了为中国足球发起绝地反击的重任。

  三个月前,在伦敦奥运会和巴西世界杯的备战动员会上,一向内敛低调的高洪波却意气风发地喊出了中国队要敢于“亮剑”,提倡不管面对何等强敌都要像古代的剑客那样决不退缩,坚决亮剑。亚洲杯上,这支以85后年轻国脚为主体、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的青年军将亮出一柄怎样的剑着实令人期待。

  国家队所在的A组中有志在借本土之利取得佳绩的东道主卡塔尔队,有刚刚夺得海湾杯冠军、号称“史上最强”的科威特队,还有在2007年亚洲杯关键一战中3:0完胜中国队的乌兹别克斯坦队,面对这几大强敌,缺乏大赛经验的“高家军”无疑每一场都是“生死战”。

  中国队在亚洲杯上有过不错的历史:1984年、2004年,曾雪麟和阿里·哈恩曾率队两次拿到亚军,但现实是残酷的,近些年中国足球整体滑坡,本届亚洲杯高洪波也只敢说目标是小组出线,争取打入半决赛,这样的定位符合国家队目前的状况。

  国家队在大赛即将揭幕之际却屡传不利消息,冯仁亮、韩鹏(微博 博客)、冯潇霆三员虎将因故退出亚洲杯,这对家底本来就不厚的国家队来说是个重大损失。冯仁亮在边路的犀利突破和传中、韩鹏禁区内的射术和头球、冯潇霆的大赛经验和防守能力,这原本都是高洪波所倚重的特点各异的武器,现在却只能改变计划。

  高洪波带队一年半以来,一直坚持使用4231的基本阵型,基本技战术特点是强调以地面配合为主、力求通过传球控制局面,但实战中面对强队紧逼往往无法做到这点,只能更强调有序防守、抓反击的高效率。两个边路的助攻和前卫的勇于前插是这支国足的进攻利器,然而由于缺乏真正的中场组织核心,亚洲杯上的国家队能否在对手的高压下运转顺畅、打出自己的节奏和特点是个问题。

  这支国家队队员普遍年轻,没有绝对的“大腕”球员,前腰卓翔算是队中相对出挑的,他虽然身体单薄,但头脑聪明、技术出色,有着传威胁球和组织进攻的能力,在射门和任意球上有着相当不错的功底,其标志性的“落叶球”曾在南非世界杯前让法国队吃过苦头,亚洲杯上他的发挥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队的进攻水准。

  再来看国家队的三条线:单前锋郜林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锋,他跑动范围很大,接应积极,近期在国家队的一系列热身赛中屡有进球,显示了不错的能力和状态;高中锋杨旭在近期热身赛中连续进球,有一定成长空间。

  在中场,前腰位置上的邓卓翔让人放心,技术型的汪嵩也是合格的替补;两翼的于海、曲波、蒿俊闵也有着一定的速度和突破;后腰位置上,赵旭日、 杨昊、周海滨、于涛、黄博文等各有特点,但大多偏于防守型,在进攻组织上没有能力突出的,这也是制约整支球队水平的一大“瓶颈”。很遗憾高洪波没有选入李春郁这名组织能力突出的后腰,也许是考虑到其偏慢的风格与整支球队不搭配以及其防守能力的弱点不利于球队的均衡。

  后卫线上,杜威、赵鹏、汪强的中路防守和制空能力比较出色,国奥小将李建滨虽有着一定能力,但欠缺比赛经验;两个边路上,左路的荣昊、李学鹏都有着很强的突破能力,但防守能力却相对偏弱,国奥小将张琳芃在右路虽然生猛,但防守时显毛糙。

  门将位置上,国安门神杨智是可靠的主力,曾诚和关震将是替补。

  这支国家队中的唯一“海归”蒿俊闵,这名本赛季在沙尔克04俱乐部获得不少出场机会的技术型中场应该在德甲赛场学会了不少东西,但其内敛的球场作风在需要表现的场合能否发挥出来是个问题。

  中国队在亚洲杯前将与卫冕冠军伊拉克队在2011年1月2日进行最后一场热身赛,然后就将于1月8日在多哈的加拉法体育场迎战小组赛的首个对手:海湾杯新科冠军科威特队。

  (郑道锦)

相关专题:

亚洲杯各队巡礼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