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褪去浮躁走向成熟:不会因奥运推迟婚期

字号:T|T

林丹褪去浮躁走向成熟:不会因奥运推迟婚期

资料图:羽毛球名将林丹(微博 博客)。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铁血丹心

林丹变了,这是所有熟识他的人的感受。这种变化,不是说成名之后的飘飘然和不知天高地厚,而是经过历练之后的沉稳和成熟。这种变化,其实是从他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开始悄然积聚而成的,那是他人生一个极其重要的分水岭。犹记夺冠那一夜,他狂喜的宣泄点燃了多少人心中的激情。从2004年到2008年,四年的隐忍和压抑终于在那一刻得到了最彻底的释放和宣泄。

曾经,林丹是桀骜不驯、锋芒毕露的,年轻的张狂写在稚嫩的脸上。因为爱争执、爱摔拍子,他曾被外媒称为“中国的麦肯罗”。多年以后,伴随着他职业生涯走向巅峰的,是日渐成熟和沉稳的心态。他不再纠缠于一城一地的得失,不再幼稚地和陶菲克等对手打“口水仗”。他说正在学会保护自己,也看开了很多事情,很平淡地去面对一些事情,不再像以前那样对什么都斤斤计较。这既是时间的摩挲,更是经历的沉淀。

曾经 桀骜不驯年少轻狂

北京奥运会前,林丹的情绪总是很焦躁,很多时候,他会把气撒在球拍上。“每天我都想要把技术做得非常到位,就是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自己变得更强,心情特别急切。虽然训练效果还行,但总是会有对手、同伴给你造成一些麻烦,会有不如意的时候,就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把拍子摔了。那一下,就是控制不住,就得发泄。”当然,赛场上也难免会和对手、裁判发生争执。2008年1月,林丹在韩国公开赛上与韩国队的中国籍教练李矛发生争执,在李矛用“粗鲁”、“没有职业道德”、“是我所见过最没有教养的运动员”指责他时,林丹激动地把拍子朝李矛砸去。接下来的4月,林丹又被媒体爆出拳打教练吉新鹏的新闻。于是,林丹的身上又多了一个看点——他的下一个发怒点。就像很多人看麦肯罗比赛,更多的是想看他如何与人吵架一样。

率性、冲动,让林丹吃到了苦头,面对外界的指责,他有点急。“在人们心里,林丹虽然拿过很多冠军,但是他很牛,他会打自己的教练,他会发脾气,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的。我的性格比较直接,会让一些媒体或者外界不太了解真正的我,通过这一点造成误解。我知道,我需要拿出一个真正有分量的东西,再保持一个好的形象,才能让人们接受我。”北京奥运会冠军,就是他拿出的“有分量的东西”,而如今他确实变“乖”了,而这种“乖”,其实是成熟,是时间和经历的历练渐渐磨平了他的棱角。他开始学会保护自己,也学会看开很多事情,平淡地去对待一些事情,不会像以前那样,对什么都斤斤计较。“其实我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很珍惜和队友、朋友的感情。即使不能经常在一起,也会经常联系。我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非常热爱生活,经常叫上很多人一起吃饭,如果是我一个人我一定不会出门的。外界看到的只是场上的林丹,霸气是我打球的风格,其实生活中我是一个挺容易接近的人,而且也挺幽默。”

如今 褪去浮躁走向成熟

林丹知道外界对他的期待很高,但是他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宠儿。“有喜欢林丹的,也有一些等着看林丹笑话的人,这些都很正常。就是要通过锻炼来强化和调节自己。”在这方面老帅 汤仙虎对他的帮助非常大,在他思想出现摇摆的时候,老帅总能及时发现,并帮助他摆脱那些不好的想法。“我不喜欢外界叫我‘超级丹’,在外界看来,林丹就是要怎样怎样,好像只要认真打了就一定能赢,这个是非常好笑的,不可能的,一场打不好就会输。在现在这个位置上,我可能会被一些东西冲昏头脑,但很快我就能调整好,因为我非常清楚,只有好的心态,才能让自己保持更长久的胜利。”

有时候,林丹会说一些深奥的话,了解他的人知道,那不是故作深沉,而是真的用心领悟了。不了解他的人依然会觉得,他很“拽”,不喜欢他的性格。其实,即使他如今已经功成名就,却依然是当初那个爱开玩笑的率真大男孩儿,纯真的本性一点儿都没有改变。当年,大队员们称呼他“丹哥”,是戏谑。如今,他成了真正的“丹哥”,是所有小队员心中的榜样。他会以过来人的身份,传递给年轻人坚韧不拔的精神。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整个队伍的发展,这样的魄力正是领军人所要具备的。

在和林丹的接触中,你会发现,他现在很少再说夺冠之类的话。“打球不会是一辈子,别人能从我身上得到一些东西,或者我能帮他们得到一些重要的东西,比单纯的夺得冠军更有意义。一个运动员的价值真的不是那几块金牌,那只是很表面的东西,要透过金牌放大去看,是不是通过你拿了金牌,更多的人喜欢上这项运动。”去年11月22日凌晨,“全满贯”之夜后的林丹回到亚运村只睡了4小时,铺天盖地的采访与商业活动在等着他。回到北京后,他接到了朋友从广州打来的电话——他力压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朴泰桓等巨星荣膺亚运会MVP。“得奖,当然很开心。但是我从来没有讲要超越谁,我只希望除了亚洲以外,让更多的国家了解羽毛球。”

爱人 一生的承诺

林丹说,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谢杏芳这种类型的女孩子。当年,当他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便一见钟情。当年,他们曾经很小心地守护着这份恋情。要不是2004年汤尤杯赛期间林丹那“忘情的一吻”,他们的恋情不会那么快就曝光。2007年的全英赛,携手登上世界羽坛之巅的那一刻,林丹用三枝红玫瑰和深情一吻,高调地向全世界宣告他对谢杏芳的爱。当初,他们确定恋爱关系时,林丹曾经很“原则性”地拒绝送谢杏芳戒指。而到了2008年谢杏芳生日那一天,林丹送上了一枚价值4万多元的大品牌玫瑰金戒指。那时候,他早已从心底认定了她。

2009年,谢杏芳退役回到广州,两个人开始分隔两地。外界曾有过一些猜测,但是林丹用行动说明了一切。“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我会考虑自己的婚事,之前的生命中羽毛球永远是第一位的,但是现在不同了,因为还有件同样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家。我不会因为伦敦奥运会推迟我的婚期,我已经经历过很多,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做。我正在考虑伦敦奥运会前结婚,为此我正在做出努力。”亚运会夺冠后,关于林丹与谢杏芳的爱情又一次被提起,而且这一次似乎成了媒体的“集体逼婚”。“这么多年她一直陪着我走过来,她非常适合我。”

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女孩子总是希望男朋友以一个特别浪漫的方式让她感动,以此铭记。但是对于林丹和谢杏芳来说,他们已经相识得太久了,他们太了解对方,也早已认定了彼此,所以领证无外乎就是一个形式。他们用这样一个传统的方式,给了彼此一生的承诺。领证这件事,他们做得相当低调。他们不愿意对外宣扬,就是不希望受太多打搅,只想这样平平静静享受这场水到渠成的爱情。由于目前林丹要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谢杏芳还要回到北京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他们暂时还没有时间举办婚礼。这些都不急,只是时间而已。新报记者 苏娅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