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九年来三次改赛期 厦门马拉松“越改越给力”

2011年01月03日15:20东南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6岁的凯伯科里尔不仅将厦门马拉松原2小时8分47秒的赛会纪录一下子提高40秒之多,也将其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近2分钟。厦门马拉松举办9年来经历3次改期就是为了令运动员创造更好的成绩,从而吸引更多世界高手参赛,至少从连连被打破的赛会纪录看的确是“越改越给力”。

□本报记者 张冠军/文 曾志铭 柳涛/图(本报厦门专电)

北京时间1月2日上午,2010年厦门马拉松赛结束了男女组42公里195米正赛的争夺,肯尼亚选手罗伯特·凯伯科里尔以2小时8分07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并创造赛会纪录,他不仅获得了将近4万美元冠军奖金,也获得了破纪录奖金3万美元,凯伯科里尔7万美元入账,无疑是今年厦门马拉松最大的赢家。而北京残奥会冠军张立新则由于在比赛中出现意外而不得不遗憾地退出比赛。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从2003年开始举办,首届赛事定在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第一次改动发生在2004年的第二届赛事,当时鸣枪时间改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

据厦门市体育局分析,厦门3月份气温已升到20℃以上,湿度上升到95%,再加上赛道大多在海边,无论是专业选手还是业余选手,跑出好成绩都有一定困难。另外,厦门每年3月雨水明显增多,也容易造成选手受伤。天气对于选手发挥影响颇大,从2010年北京马拉松男子冠军吉纳在雨中仅跑出2小时15分多的成绩就可见一斑。

2008年,经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和厦门市多次协商,并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厦门马拉松赛的比赛时间做出了第二次调整,由3月改为每年1月的第一个星期六。2008年厦门马拉松的比赛时间由此确定为1月5日。而此次改动效果尤其明显,当届女子冠军张莹莹马上就将名将 周春秀保持的赛会纪录提高了足足1分钟,创造了个人最好的成绩:2小时22分38秒,而男子冠军穆特瑞更是在改期次年便打破了首届创造、尘封了6年的2小时9分03秒的赛会纪录。

2010年,厦门马拉松组委会酝酿第三次改期,期间一度盛传为吸引国内专业好手来厦门参赛(国内马拉松选手1月为冬训时间),决定重新改回3月。最终组委会虽然改动了比赛日期,但仅仅是从1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改为星期日。1月的厦门干燥少雨,湿度低,天气情况较好,而昨天的天气和比赛成绩也证明赛期没有改回3月确是明智之举。

肯尼亚人捧走冠军 4万+破纪录3万

肯尼亚人捧走

$70000

2011年的厦门马拉松比赛,个人最好成绩仅为2小时9分56秒的肯尼亚选手凯伯科里尔在报名选手中不是最优秀的,但却展示出出众的潜力。昨天的比赛中,他前半程耗时1小时06分左右;进入后半程开始发力,在38公里左右已逐渐甩开其他选手,稳居第一。最终,凯伯科里尔仅用1小时2分左右的时间就完成后半程赛段,这成绩绝对惊人!

世界男子马拉松目前的最好成绩也就是2小时4分26秒,是有着“长跑皇帝”之称的埃塞俄比亚人格布雷西拉西耶2007年在柏林马拉松上创造的。凯伯科里尔出众的后程表现证明了个人潜力,也证明了厦门马拉松赛道的潜力。组委会对新的赛会纪录表示兴奋之余也表示,希望明年继续吸引更优秀的选手参赛,将赛会纪录进一步提高!北京马拉松男子最好成绩目前是2小时7分35秒,但已是20多年前的事了,厦门马拉松超越北京马拉松的赛会成绩指日可待。

厦门马拉松史上最给力的冠军不但赢得4万美元冠军奖金,也赢得了总计3万美元的破纪录奖金,总共7万美金的奖励也创造了厦门马拉松个人奖金纪录。唯一遗憾的是女子比赛成绩平平,冠军埃塞俄比亚女选手葛波娜·吉莫达成绩仅为2小时31分49秒。中国的王佳丽以2小时32分获得第三名,中国女选手首次无缘厦门马拉松冠军。

厦门的赛道不错,海拔落差小,所以容易创造好的成绩。风大不是什么问题,因为一去一回方向相反,有时候风是阻力,有时候也会在后边推你,应该是相互抵消了。”

——男子冠军凯伯科里尔

花絮

厦门国际马拉松“四连冠”

参赛规模逐年扩大,赛会成绩逐年提高,厦门马拉松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国际田联也在昨日向厦门马拉松授予了“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的牌匾,这已经是2008年以来厦门马拉松连续四年获得这一荣誉。

据了解,在世界各大马拉松赛中仅有20多个获得过“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厦门马拉松仅举办9届就“四连冠”比较少见。

轮椅马拉松残奥冠军中途退赛

2011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首次增设轮椅半程马拉松,昨日比赛共吸引了37名选手报名参赛,最终来自河北省残疾人体育协会的马俊志以50分06秒的成绩夺冠,银彦亮和沈聪分获亚军和季军。北京残奥会冠军、亚残运会圣火点燃者张立新因与其他选手发生碰撞中途遗憾退赛。

3岁幼童偷跑出来看马拉松

一名年仅3岁的小男孩趁着大人不注意,偷跑出门观看马拉松,结果在人群中迷路,所幸厦门何厝边防所民警及时发现,将其带回派出所。

昨日上午11点多,在马拉松赛道环岛路旁,很多市民正在观看比赛,一名小男孩突然在人群中大哭不已,原来他的一只鞋子不小心被挤掉了。民警将小男孩带回派出所,并给他买来一些零食。过了不久,一名邹先生急匆匆赶到派出所,原来他是小男孩的舅舅。当天上午这名小男孩趁大人不注意,自己跑出去看马拉松。

本报记者 张冠军 通讯员 陈星 张宁(微博 博客)

数据

本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报名总人数为64276人,其中全程马拉松赛报名13955人,全国积分赛报名9人,等级达标测试11人;共有4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所有省、市、自治区的选手参赛。参加全程马拉松赛的人数以及参赛选手的国籍数量都超过往届,年龄最大参赛选手为88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