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李金羽退役的背后 > 正文

南都:不管中国足球多不堪 大羽射雕足成传奇

字号:T|T

昨天《足球》报道李金羽自曝已经退役,引起一片哗然。南都记者随后致电李金羽,他回应:“现在没有确切想法,还在考虑,过几天才能定。”虽然李金羽在微博上否认是被鲁能逼迫退役,但据记者了解,他这次“退役”确实有无奈的成分。

事情能不能峰回路转,也许真如李金羽自己所说,过几天才能定。不过当各大网站纷纷挂上回顾他职业生涯的文章和进球集锦,这件事有点“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味道。

不管结果如何,李金羽的退或不退,本身为现在的中国足坛提供了一份暖意———这里的暖意是“球没有白踢”的意思。如李金羽的老友肇俊哲所言:“给大家带来多少快乐,就有多少回忆。”李金羽11年的职业生涯,制造的120个顶级联赛入球纪录,在行将定格的时候,可以提醒诸位,中国足球并非一片苍白。

从竞技角度来看,120个联赛进球和3个中超冠军是李金羽最大的成就,但他给人的最深印象却并不在此。技术风格上,他有自己的特点———为什么他总能抢到点啊?灵性区别于所有人。十几年灵性不丢,在中国足坛,你不能要求更多。

李金羽可以串起很多词汇:健力宝、辽小虎、金玉组合、留洋,这些故事已经很遥远了,但又近在咫尺。中国足球不是没有榜样,李金羽的执着、坚持和专注就是榜样。他留洋失败,健力宝失败,辽小虎1999年冲冠功亏一篑,国家队一直失意,但当张玉宁的职业生涯早早夭折,他还在刷新数据。这完全可以证明李金羽的品质很实在。他都34岁了,还在犹豫退不退,这本身就说明了他的职业程度。

李金羽留给中国足坛最有镜头感的东西,是那个弯弓射雕的庆祝动作。它刚出现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太夸张了,但场上张扬场下低调这种做派,不正是中国足球缺少的东西吗?

不管中国足球多么不堪,它总有自己的故事,李金羽弯弓射雕,足以成为其中一个。说李金羽是中国足球的另类,不夸张。

□南都体育观察员 丰臻

相关专题:

李金羽退役的背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