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米卢预言国足小组出线没问题 两大将不可多得

字号:T|T

正在多哈向着亚洲杯发起最后冲刺的中国队,准备的情况如何了?这支年轻的高家军凭什么与亚洲诸强扳手腕?他们小组赛的出线前景如何?

从今天开始到中国队首战前,本报特派记者将结合多哈的第一现场,为你一一进行深度解读。

主帅篇

高洪波能为中国足球唤回春风吗

2009年5月29日,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高洪波的脸上带着淡淡的笑容,场上的比分是1:1,中国对德国队,这是高家军的树旗之战;2011年1月1日,在多哈,高洪波站在中国队的训练场边,他的脸上写着凝重,6天后,中国队将在此迎来亚洲杯的首战,对手是科威特队——

这个月的29日,是高洪波的生日,这位马上就将45岁的中年男人,能否带领这支史上最年轻的国足,为正处在艰难和困窘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一丝春风呢?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高洪波率队一共打了18场比赛,其中和国家及地区球队比赛16场,胜率高达56.3%,创造了中国队近6年来的最高纪录。

在这份成绩单中,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上完胜韩国,在世界杯前的热身中力克法国,都曾引来球迷们对这支国家队的热捧和期待。不过中国队来到多哈,围绕着高洪波仍有各种各样的质疑,有人认为,高洪波交上的这份成绩单水份太大,大多数热身赛的对手不强,让国足取得了好成绩,也人为地制造了虚假繁荣。好在即将打响的亚洲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再度审视高洪波的机会。

让我们来看看高洪波在这一年半中,为我们打造了怎么的一支国家队?年轻,是这支国家队最显著的标签之一,与历届的国家队所不同的是,这支国家队没有所谓的大佬级人物,当年的范志毅和李玮锋,似乎已经成了过眼云烟。有数据为证,出现在此次亚洲杯上的中国队,平均年龄不足24岁,堪称史上最“嫩”,23人中,除杜威曾参加过2007年亚洲杯、且只是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因李玮锋累计黄牌停赛的情况下顶替出场外,其他22人参加亚洲杯赛的场次均为0。这都是高洪波历经一年半,刻意求“新”所结下的果实,从第一期集训起,高洪波就频频大范地召入新人入队,甚至一度将雷腾龙,马冲冲这样的国青小将直接提携到国家队中。与此同时,他不顾外界的呼声,坚决不给李玮锋这样有实力,但有争议的老将敞开大门。

实际上,主教练高洪波也是入主中国队的一位“新人”,因为历数国足的往届主教练,高洪波是最年轻的。年轻,既意味着锐气十足,也暗含着隐忧。这一年半时间里,高洪波既奉献出了与韩国和法国交手时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经典之战,也有过被沙特和乌拉圭队打得满地找牙的狼狈时刻,这其中,反映出来的,不仅是这支队伍的稚嫩,也从中可以看出,高洪波,这位年轻主帅把控队伍的不成熟。

对高洪波而言,亚洲杯就是一个考场,能否考出希望,的确需要费思量。(记者徐平发自多哈)

:中国队是小组出线热门

本报多哈电(记者徐平)一件深蓝色的T恤,一条红色的围巾,曾带中国队圆梦世界杯的米卢现身伊拉克队的训练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米卢直言:“中国与卡塔尔将是A组出线热门,对他们来说,小组出线不是什么困难的事!”

虽然早已不再是中国队的主教练,但这些年来,米卢始终关注着中国队,前不久中国队在武汉与乌拉圭队进行热身时,米卢还亲临现场观战。

而每当国足进行新一轮选帅时,米卢都会是热门人选之一。近来,作为卡塔尔申办世界杯的高参之一,米卢一直忙于世界杯的申办工作,并凭借广泛的人脉资源,为卡塔尔最终成功申办2022年世界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过米卢表示,今后不管身在何方,在中国队执教经历,都将会是其永生难忘的记忆。“无论过去和现在,大家如何评价我的工作,不会改变一个事实,我是将中国队第一次带进世界杯的人!”

在谈到出征亚洲杯的这支全新的中国队时,米卢如此点评道,“他们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经验和活力兼备。我最高兴的是看到杜威和曲波的名字,他们十年前在我所带领的那支中国队中踢球,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中国队该抓住重现辉煌的良机,本次亚洲杯,他们小组出线应该问题不大。但能否取得更好的成绩,除了自身努力外,还要有一些运气。”

米卢还谈到了中国队同组的对手,他首先称赞自己的同胞图菲格德济奇把科威特带进亚洲杯很成功,但想再进一步难度较大;对于乌兹别克斯坦,他只知道该队心理素质过硬;东道主卡塔尔实力不容小视,“他们与中国队携手出线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当然如果想要走得很远,还要付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