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亚洲杯巡礼之印度:霍顿领军 曾两胜叙利亚

2011年01月01日17:17新华网姬烨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姬烨)在出征亚洲杯的印度队中,唯一能够被中国球迷、甚至中国足球记者认出的人,恐怕就只有霍顿了。这位曾经在中国国家队和多支中超球队执教的国际足联讲师率领印度队时隔26年后重新闯入了亚洲杯决赛圈。

1998年,怀揣着带领中国足球走向世界的梦想,霍顿曾先后执教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但随着国奥队冲击悉尼奥运会未果而下课。他古板的执教风格和偏执的平行站位理论让他在中国落了个“灰头土脸”。

在与中国的多家俱乐部缘尽后,霍顿却在印度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2006年,他与印度国家队签约,一直执教至今。

印度足球在上世纪50、60年代经历过 高峰,并曾在1964年的亚洲杯上夺得亚军,这是印度足球历史上为数不多的荣誉。但此后由于缺乏专业化的管理和青少年足球基础不好,印度足球逐步落后于亚洲。除了在1984年晋级亚洲杯决赛圈以外,印度队再也没和亚洲杯有过交集。

霍顿刚开始执教时印度队的世界排名仅为165位。比起当年在中国队时的开端,霍顿在印度可谓白手起家:帮助印度足协组织全国性的足球联赛、负责组建印度各级青少年队伍。在霍顿的带领下,印度足球近年逐渐有了起色。2007年尼赫鲁金杯赛决赛,印度队1:0击败叙利亚队夺冠;2008年亚足联挑战杯赛,印度队夺冠,从而获得了直接晋级卡塔尔亚洲杯决赛圈的资格。2009年,印度队又一次击败叙利亚队夺得尼赫鲁金杯赛冠军。

尽管印度足球在近几年收获了几个区域性足球赛冠军,世界排名也升至第142位,但印度队在亚洲依然连前20都进不了,只排在第23位,在亚洲杯全部16支参赛球队中世界排名位列倒数第一。在亚洲杯前的九场热身赛中,印度队输掉七场,总共丢掉27球。

从印度队的阵容看,效力于英乙伯雷队的布提亚是该队唯一一名海归球员。35岁的布提亚是印度首位在欧洲职业联赛效力的球员,也是印度队的队长。但由于腿部伤势,这位印度队的核心能否在首战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登场还是个未知数。

印度队的其他球员都来自本国联赛。由于印度联赛起步较晚,水平不高,这些球员的实力与同组的韩国队、澳大利亚队和巴林队相比有一定差距。此外,据印度媒体报道,球队中多名主力球员有伤在身,这对于实力本来已经很弱的印度队无疑雪上加霜。在这一组中,印度队很可能成为其他三队抢分的工具。

但在尼赫鲁金杯赛中,印度队曾两次击败叙利亚队夺冠,后者在本届亚洲杯预选赛中力压中国队夺得小组第一。由此可见印度队也不一定是支“鱼腩部队”。霍顿能否率队取得进球、拿到1分,成为了比赛的看点。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