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孙正平:我和张卫平不分主次 于嘉已经超越我

2010年12月31日18:22篮球先锋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甄磊12月29日北京报道 孙正平(微博)即将退休的时候,也对解说老搭档张卫平和中央电视台的年轻篮球项目解说员进行了一一点评。

张卫平

“我和张指导年龄、经历、背景都很相仿,有很多共同点,所以没有代沟之类的东西,对很多问题的看法都比较一致。

张指导曾经是国家队球员、教练,又有出国经历,外语过关,加上他这么多年一直没有离开篮球,所以在业务上没问题。

我可能比较熟悉电视媒体的特点,在驾驭整个解说过程以及场面描述方面比较熟悉,而且声音也有一定优势,比较清晰、高昂。

我们两人之间已经非常默契,没有主次之分,这种模式也得到了认可。钱指导(已故名帅钱澄海)七十大寿的时候,我们去祝寿,他说,‘你们两个说的篮球还有点意思,除了二平我不听。’”

于嘉(微博)

“他现在已经比较成熟,而且已经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他是新生代解说员当中的佼佼者,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我。比如他与很多球员都是朋友,跟姚明私交很好。我去找姚明,可能还有代沟等方面的问题。不过,于嘉与姚明可以说是一起长大,他们之间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于嘉能够走到今天这步,也是因为他对篮球的挚爱。他对比赛充满热情,自己也打球,投入了很多精力,平时还在《篮球先锋报》等媒体写文章,很有进取心。他从来不计较苦啊累啊这些东西,有时候刚刚出差回来还要连续干活,但没有一点怨言。

不过,于嘉毕竟还很年轻,他还有很大潜力和发展空间。我希望他能像登山一样,看不见山顶,只知登攀。可能也是因为年轻的原因,他有时候显得容易激动,有些情绪化,应该在这方面表现得更加成熟。”

杨健

“杨健自己也经常打球,而且水平比较高,他对比赛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当然,杨健可能更擅长解说田径比赛。不过,我们还是根据他的兴趣爱好,给他解说篮球比赛的机会。

我希望他能在声音的运用上更加注意,声音高低都可以,但一定要把握好气息,吐字一定要清晰。对一个解说员来说,基本功永远都不能丢,不能因为疲劳等原因,声音变皮了,变沙哑了。”

刘星宇

“星宇是最年轻的,很有激情,而且他自己也打球。他是水上项目出身(刘星宇曾是清华大学赛艇队成员),因为长时间主持《篮球公园》节目,所以对这种节目的驾驭能力日益提升。

不过,他太年轻,所以在经验上还有差距。我们安排他多解说CBACUB比赛也是想让他多经历一些锻炼。星宇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一个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希望他能赶超前辈。”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