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汪译男:斯诺克中巡赛乱不可言 年轻人差在哪

2010年12月31日15:13东方体育日报汪译男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五星体育评论员

汪译男

斯诺克中国巡回赛的比赛,我们五星体育每年都会转播几场。不过说实话,对于这个比赛我并不怎么关心,也几乎没有迫不及待想要看想要解说的愿望。于是我就在想,为什么中巡赛不能打动我,就像其他斯诺克大赛一样?

后来想想,并不是球员的水平问题,丁俊晖梁文博这样的顶尖好手不也都参加了嘛,这关键还是,作为一项赛事,大赛方具体将其摆在什么样的位置上。

比赛的现场,手机频响,走动频繁,大声说话,这都是国际斯诺克赛场上并不允许、并且会自觉遵守的。而在我们的比赛现场,当这一切在不断发生的时候,很遗憾,裁判并没有任何制止的意思。并且,我们一直都在说要接轨国际,让斯诺克成为中国的运动,可我们的裁判还都是在用汉语执法——用英语报分应该是最基本的,主办方应该事先就关照好这样的细节。

也许有人会说,译男这厮太崇洋媚外了吧?我想,这么说的朋友应该去看看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我们现在的干部考核还都要求英文及格呢,作为斯诺克这项接轨国际的运动,又怎能关在家里闭门造车?

再说转播的质量,我私底下笑称,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镜头不断切换并且是乱切,估计晕车的人看了都会吐。主办方难道就没有想过,作为中国顶尖的斯诺克赛事,应该找一个合适的团队来制作,让比赛的效果和意义都能够最大化,而不是挑一个大家都在上班的非周末的下午时辰,把比赛任务完成了就算完事。

一个让我不太能接受的现象是,在我们国内举办斯诺克赛事的时候,但凡有老外参加,都会流水线地制作成世界最高规格的比赛,各个细节精益求精;而如果只是我们国家的人自己打打,哪怕有丁俊晖、梁文博,从重视程度到现实操作都是乱来一气。这可是有关尊严的事情呐,在外国人面前怕丢面子,关起门来,难道就可以这么马虎了事么?

比赛办起来了,做到了就好了,至于质量如何,管他呢——是应该这样的吗?国内的赛事应该是年轻选手一个学习经验、不断成长的平台,难道真的有那么多人那么乐观?丁俊晖、梁文博能在世界职业台坛驰骋,真的都只是个例啊!

中巡赛半决赛,丁俊晖的对手是“90后”小将曹宇鹏。后者作为连续两年中国青年巡回赛的冠军,给我的感觉是,中国斯诺克的后备力量依然任重而道远。差丁俊晖有三四个级别这倒可以理解,毕竟年轻而缺乏赛事经验。可球技是一方面,球路又是另一方面,球路又比球技来得重要得多。脑子先到,技术再跟上,我们的年轻选手要想快速进步,这才是正确的道路。

斯诺克到底不是奥运项目,没有更多的支持。虽然,主办方和从业人员的功劳和辛苦都不可抹杀,但为了这项极具基层群众基础的运动的发展,还是要更多地考虑赛事的质量。我们已经不需要再向老外证明什么,做我们觉得更有意思并且也应该是更有意义的运动,而不要等到十年二十年之后,再后悔当初“不作为”的行为——这才是“千金难买早知道”的真正内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