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米卢出言力挺国足出线 西亚诸强围剿“东方巨龙”

2010年12月31日14:56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今晨,中国男足从广州乘坐卡塔尔航空QR875航班飞往多哈,正式踏上亚洲杯的征程。由于主帅高洪波在出征前就抛出了“亚洲三流论”,这支史上“最嫩”国足也变得不被外界看好,倒是带领中国队打进2000年亚洲杯半决赛的“老狐狸”米出言力挺,认为中国铁定从小组出线。

  最嫩国足低调出征

  就在这次出征之前,国足主帅高洪波抛出 “国足亚洲三流”论,引发了不少争议,申花老板朱骏认为这种言论是 “未战先怯”,但是,高洪波的说法却得到了国脚的大力支持。

  高洪波与国脚们的低调姿态与国足底气不足有关。如今,这支男足平均年龄只有24岁、仅有3名队员有过总共8场亚洲杯经验,加上冯仁亮、韩鹏(微博 博客)、冯潇霆三员大将因故退出亚洲杯阵容,高洪波认为只要 “不丢脸、不添堵”即可。 “小组三个对手实力不俗,而且卡塔尔和科威特两支西亚队士气正旺,因此国足三场小组赛都只能立足于死拼对手,”高洪波说, “小组赛每场比赛都不会轻松,我们必须抱着去拼每一个对手的态度,去力争得到一个让球迷满意的结果。我告诉球员们现在没有必要想太多的结果,只要认真地一场场去准备,踢好每场比赛,最后结果也就水到渠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凌晨兵发卡塔尔的43名成员中,只有23名队员, 6名教练,管理人员却达到了14名。有知情人士表示,由于这次出征的国足过于年轻,随队出征的管理人员中包含了录像分析师,他们将根据高洪波的要求提供比赛的录像分析,这种科学的备战方式,将成为国足的一大秘密武器。

  小组出线难度较大

  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中,国足所在的A组,有欲借东道主之利取得佳绩的卡塔尔队,有刚刚夺得 “海湾杯”和 “西亚杯”双料冠军、号称“史上最强”的科威特队,还有多次战胜过中国队的中亚劲旅乌兹别克斯坦队。面临卡塔尔、科威特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围剿,国足小组出线难度不小。

  1月8日,国足将在小组赛首战迎战刚刚加冕海湾杯冠军的科威特队。该队两名核心球员法哈德恩济和拉希德在上周被亚足联查出不具备代表科威特出战亚洲杯的资格,但科威特足协却在亚洲杯报名截止前办好了一切手续,闪电 “搞定”了两人的身份问题,并得到亚足联的认可。此外,在本月下旬,科威特队与朝鲜队热身两场,取得1胜1平,实力不可小觑。

  东道主卡塔尔队依靠强大的经济实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优秀球员加盟,是一支不折不扣的 “雇佣军”,目前,该队只有左后卫沙米和左边锋苏莱蒂两人是纯正的卡塔尔人。早在2008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时,国足就已感受到卡塔尔 “雇佣军”的实力,当时国足主场0比1负于卡塔尔。

  乌兹别克斯坦队也是曾给国足带来过痛苦回忆的球队之一。双方在上届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相遇,结果国足0比3惨败。该队日前公布的23人名单中就有当时打入中国队两球的卡帕泽。另外,队中还有多名海归球员。

  米卢出言力挺国足

  虽然国足在出征前都定下了 “不添堵”的基调,但是,率领中国队打进2000年亚足联亚洲杯半决赛的“老狐狸”米卢却认为,科威特和乌兹别克斯坦都不具备阻挡中国和卡塔尔出线的实力。

  “我不是很清楚乌兹别克斯坦的实力,只知道乌兹别克斯坦球员都有很硬的心理素质。他们在2007年亚足联亚洲杯小组赛胜过中国但出线失败,这次肯定希望更上一层楼。尽管如此,我还是不觉得科威特或者乌兹别克斯坦,有足够的能力压倒中国和卡塔尔晋级8强。”米卢说, “这是中国足球重拾昔日光辉的最佳机会,他们有老队员也有新队员,经验和活力兼备。我最高兴的是看到杜威和曲波的名字,他们两个在10年前为我踢球,都是不可多得的好球员。杜威和曲波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他们既是球队攻防两端的核心,也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必定能够在亚洲杯上对球队起到关键作用。”

  米卢对卡塔尔的前景也十分看好。 “卡塔尔是东道主,而梅苏也打造了一支很好的队伍。如果能打出决心和信心,他们可以走得很远。”

(新闻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