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33岁李金羽已无限接近职业生涯终点 大羽再见

2010年12月31日11:22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伴随着李金羽事实上的退役,以及重伤的李铁也接近球员生涯的终点,1993年踏上巴西土地的健力宝一代,只剩下李玮锋一人独立支撑大旗。江湖催人老,英雄恐迟暮,昔日的青葱少年,而今只留下模糊远去的背影。

  日前,李金羽爆出退役传闻。先是好友肇俊哲在微博中爆料“大羽的退役让我感到心酸”,后有鲁能内部人士确认“大羽明年应该不踢了”。尽管李金羽随后澄清自己“还没有最终决定是否退役”,但33岁的李金羽,已经无限接近了职业生涯的终点。

  两项纪录的保持者

  李金羽,是中国足球绕不开的话题。虽然他的职业生涯巅峰期,未能给中国足球征战世界杯和奥运会留下太多印记,但他毕竟是中国顶级职业联赛迄今的单赛季进球纪录和总进球纪录的保持者。更重要的是,踢球之余他出个人写真集、拥有专属的球迷会、甚至涉足影视,他几乎是中国职业足球第一代青春偶像派的当然代表。

  在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数据榜上,李金羽拥有两项迄今仍无人可撼动的纪录:2006中超赛季个人进球26个,创下顶级联赛单赛季个人进球之最;1999年开始征战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并在总共237场甲A和中超比赛中打进117球,是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中国职业顶级联赛进球过百的球员。就目前而言,这一纪录短时间内恐无人能破。在现役球员中,以2002年开始征战顶级联赛,并一直属于高产射手的韩鹏(微博 博客)为例,迄今9个赛季的进球也只有73个,距离李金羽仍有44个之差,27岁的韩鹏至少要保证3个以上的高产赛季,才可能接近李金羽的纪录。

  女球迷的青春偶像

  对于无数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中国女球迷而言,李金羽是她们开始关注足球的原动力。英俊中透着可爱,时尚中不失阳光的李金羽,在1996年尚未结束健力宝学业时,就在昆明代表国家队迎战美国队,并打进一个漂亮进球。国家队处子秀的进球、张扬的进球庆祝、稚气未脱古灵精怪的李金羽,成为无数中国女球迷心目中的最爱。这也为李金羽正式回国后,陆续推出个人写真集、涉足影视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李金羽甚至成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第一偶像,而其间他与女演员孙宁的一段情缘,更令他人气飙升。

  33岁,李金羽走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终点。正是在2010年,同为健力宝一代并仍在赛场征战的李铁,也因为严重骨折,基本确定退役。而唯一的坚守者李玮锋,传言将在下赛季从K联赛返回国内效力,在无缘国足亚洲杯大名单之后,一直与国足若即若离的李玮锋,仍在苦苦支撑健力宝一代的最后大旗。

(重庆商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