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高洪波三流论 > 正文

高洪波:期待真实发挥水平 三流不求一流成绩

2010年12月27日09:01《足球》报赵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赵震广州报道 这一天是国家队放假结束后的第一天,距离他们出发前往卡塔尔只有4天。一股寒流让广州的气温下降了近10度,但高洪波却并不在意:“没事,只要运动员跑起来了,就不会太冷。”回到自己酒店温暖的房间里,高洪波为自己沏上了一杯绿茶,在沙发上摆了一个舒服的姿势之后,他开始讲述起自己眼中的亚洲杯……”

我期待能真实发挥

《足球》:还有半个月亚洲杯就要开始了,对于你执教的第一次大赛,你有什么期望吗?

高洪波:好像所有的媒体都在关心这个问题,我个人对这支球队在亚洲杯上最大的期望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亚洲杯这样的大赛上,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到“知己知彼”,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以前我们经常是对自己不了解,对于对手也不了解,比赛常常是在一种混浊的状态下进行的。我希望我们不要再重复以前的失误,哪怕这一次能有一些改变也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

你说到以前的失误,能谈得具体一点吗?是哪方面的失误?

我看过国家队和国奥队针对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比赛的总结,里面谈到了几点,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相同的一点,球队没有发挥真实的水平。其实不只是这两支球队了,在我印象里自从94年职业化以来,历届大赛我们的球队在失利之后,总结的原因当中都有这一条——没有发挥真实的水平。但是每一次比赛结束之后,我们都不把这个真实的原因说出来,而是找一些其他的理由。这一次亚洲杯,我们这支国家队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在我看来如果能够发挥到70、80%,我就已经满意了。

很多人还是关心国足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你怎么看?

在说到成绩时,我觉得首先我们要对中国队目前在亚洲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国家队是一个国家足球成绩整体的体现,表现的是这个行业的水平。过去的几年里,中国足球在亚洲已经被定义为“三流”球队,那么为什么要求一支“三流”的球队在亚洲杯上打出“一流”的成绩呢?体育比赛不是一、两场的成绩,更多是长远的目标。我还是那句话,从长远的发展上来看,亚洲杯只是我们为世界杯练兵的一个赛场。

大家都很担心目前国家队球员的大赛经验……

关于大赛经验的事情,也是最近外界争论得比较多的一个。但是我觉得我们怎么看大赛经验,究竟什么才是比赛的决定因素。说起大赛经验,朝鲜队的经验可能是最少的了,但是他们也打进了世界杯。说到底还是一支球队的实力决定一切。

大赛马上来临,你有什么担心的事情没有?

还是球队的自信心问题,这也是中国球员的最大的问题。前几天几位外教在离开国家队之前曾经专门和我说,中国球员的能力和球队的水平出乎他们的意料。但在与球员个人的交流过程当中,他们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中国球员的个人自信心比较差,这也是他们在亚洲杯上最为担心的。自信心的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那么你如何在亚洲杯上帮助队员们建立起自信呢?

我认为主要还是通过以下的三个方面吧,一是成绩,总赢球的球队总是不缺乏自信的,不是有那么句话嘛,“好孩子是鼓励出来的”。第二个是氛围,队员之间要有一个坦诚交流的气氛,相互间要能够真诚地合作。第三个是外部条件,球队如果能够创造一个让大家安心踢球的环境,大家会集中精力地干好每一件事,对队员的自信也有帮助。

甄选23人,太漫长

你的23人名单已经最终确定了,淘汰球员是不是一个特别痛苦的决定?

名单产生的过程是一个特别漫长的过程。足球比赛不像是100米或者举重这样的运动项目,可以对球员的实力进行具体的量化。哪个球员入选最后亚洲杯的阵容我们都是根据他们过去一年多以来在国家队的综合表现决定的。另外一点我要说的是,我们现在的国家队是一个大国家队的概念,球员并不仅仅是为了亚洲杯这一次比赛,而且还包括为明年世界杯预选赛做准备。

于汉超的落选是什么原因?

于汉超的最大问题还是伤病。本来这次在海南的体能训练结束之后,于汉超的伤情就很重了,但是他向上的愿望非常强烈,为了不伤害他的积极性,我们也一直让他坚持训练。

但队医给出的意见是于汉超目前需要休息养好自己的伤病,在这种情况下再带他去参加亚洲杯就是对运动员的不负责任。于汉超这个运动员的意志力特别的强,所以当他出现一些伤病时,他往往还要坚持训练和比赛。就这个事情我还私下里批评过他,我告诉他踢球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也不是一场两场的事情,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

连续出现的伤病是不是会对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比赛带来影响呢?

肯定是这样的,像韩鹏(微博 博客)与冯仁亮都是我们进攻当中重要的棋子。韩鹏的头球很出色,冯仁亮边路的突破速度非常快,有他们在我们中前场进攻的套路会更加丰富。但现在我们已经不再可能有这样的战术变化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

在于汉超退出后,国家队边前卫只有三个人,你有什么备用措施吗?

现在再调其他的人也不太现实了,只有从球队内部挖潜吧。这几场比赛里大家也看到了,我们试用了荣昊打左前卫,效果也不错。

今天蒿俊闵已经归队了,对于他的使用你有什么考虑吗?

他的位置上我们会多方面考虑,包括右后卫位置上,马加特都能用他在德甲打右后卫,为什么在国家队里不能用?他的身体状态我倒不是很担心,因为他一直在参加德甲的训练和比赛。我唯一担心的是他与球队其他球员之间的默契。

国家队还有一场与伊拉克的热身赛,你有什么要求?

说实话,这场热身赛我们并不是为亚洲杯安排的,而是为了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做准备的。明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肯定要有一轮是先主后客的背靠背比赛。这次我们特意选择31日出发,到达后只留两天调整时间然后就打比赛。这个时间的节奏基本上与明年先主后客时的时间一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比赛积累一些经验,发现一些问题。

相关专题:

高洪波三流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