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火箭卖姚明是背叛还是负责 “双赢”良心孰轻孰重

2010年12月30日11:47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火箭卖姚明是背叛还是负责 “双赢”良心孰轻孰重

在这个时间点上,火箭队究竟该不该交易姚明?有人认为,在NBA,除了利益“神马都是浮云”。也有人认为,交易姚明是火箭队的愚蠢决定。这个问题把球迷分成了两大阵营,成了一个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针对这个问题,本报的两位记者也分别发表了不同的意见。

  正方:实现双赢

  美国媒体传出休斯敦火箭队即将交易姚明的消息,引发中国篮球迷一片热议,“姚黑”和“姚蜜”们互扔板砖。记者认为,在姚明本赛季报销的背景下,交易姚明是火箭的最佳选择,可以达到双赢的效果。

  首先,交易姚明对火箭是一笔利益远大于风险的买卖。火箭的选择很简单:等待或者交易。选择等待,火箭队会一无所获,球队内线依旧千疮百孔。谁敢保证一年后伤愈复出的姚明还能回到巅峰状态?选择交易,会让火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姚明最后一年的合同是一个香饽饽,现在还有一些利用价值。

  因为姚明受伤,他1700万美元年薪中有800万美元由保险公司支付,这也意味着,任何球队只要付出900万美元,就能获得1700万美元的薪水空间,这对联盟中需要释放薪水空间的球队极有诱惑力。对火箭来说,通过交易姚明可以换来一个能力尚可的中锋,或者是几个潜力不错的新秀,既为冲刺季后赛做准备,也可以加速球队重建。

  其次,姚明的商业价值已经发挥到了极致。在2002年签入姚明后,火箭老板亚历山大频繁开拓中国市场,火箭总资产从当时的2.78亿美元增值到4.69亿美元,位居联盟前五位。但是,受伤让姚明的商业价值今不如昔。这个赛季是姚明合同的最后一年,既然这个赛季不可能打球,既然明年夏天姚明肯定成为自由球员,那不妨把姚明交易出去。反正,火箭和NBA已经开拓了中国市场,再说,火箭真想要姚明,也可以等他获得自由身后再续前缘。

  最后,“被交易”对姚明也是一次机会。记者认为,火箭如今的快速进攻打法已不适合姚明,就算他伤愈复出,也根本无法发挥才能。一支注重防守强度和进攻节奏的球队,远比现在的火箭适合姚明。从战术风格来看,芝加哥公牛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球星巴克利曾经说过,NBA永远是赤裸裸的交易,球员只是打工仔。在任何一支NBA球队,商业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球员处于从属地位。当年呼风唤雨的乔丹都难逃廉价劳动力的角色,失去商业价值的姚明被交易也并非不可接受。(陈华)

  毕竟,生意就是生意。

火箭卖姚明是背叛还是负责 “双赢”良心孰轻孰重

反方:得不偿失

  中国古语说:“飞鸟尽,良弓藏。”现在火箭队能否进季后赛都是悬念,还远没到“飞鸟尽”的境界。姚明现在还是不是把“良弓”,这个问题见仁见智。但火箭队现在交易姚明,我感觉于理于情都是得不偿失。

  先说理。对火箭队来说,“理”无非就是物质利益和球队利益。火箭队在姚明成为自由球员之前就把他交易,确实可以节约一笔钱。但我们再算另一笔账:有统计显示,2010年NBA中国赛,NBA官方收益有7000万美元左右。作为NBA中国赛必不可少的一支球队,火箭队的分账肯定不会少。如果没有了姚明,谁还欢迎火箭队来中国打比赛?另一方面,30岁的姚明毕竟还有康复的可能,一旦他离队,火箭队还能否得到那么多赞助商和广告商的青睐?这些损失的收入又怎么算呢?

  再说火箭队交易掉姚明,换来的钱能做些什么?重建球队以获得更好的名次?纵观全联盟,以火箭交易姚明而释放出的那点薪金空间,根本招不到一流中锋,只能招些潜力球员再慢慢培养,少则两三年,多则无止境。就像卖掉了两室一厅想换别墅,却换不起,回过头来还想住回两室一厅,结果房价却飞涨了。想要姚明的球队多着呢。

  说完理,再说情。虽然说在NBA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情谊,要谈感情就得费钱,但有些感情就是费钱也得谈,因为球迷讲感情。在NBA历史上,像拉里·伯德、斯托克顿这样在一支球队终老的的明星例子并不少,但火箭队近20年来的核心球员奥拉朱旺、弗朗西斯、麦迪,现在可能还要加上姚明,结局都是被扫地出门,这对火箭队球迷来说,绝不是件让人感到自豪的事。

  奥拉朱旺退役之后,休斯敦火箭队就从中国球迷的视线中消失了,是因为姚明,中国球迷才开始重新关注火箭队。火箭队如果在姚明最需要支持的时候把他扫地出门,可以预见的是,火箭队今后在中国市场的收视率将是最低的,顺带连NBA也会给中国球迷留下 “薄情寡义”的印象,这与NBA总裁斯坦恩积极开拓中国市场的战略不符。

  做生意不能讲感情,但如果永远不讲感情,就永远做不了大生意。更何况,现在交易姚明对火箭队而言本来就不是一桩好生意。(张玮)

  (解放日报 陈华)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