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洲杯16强巡礼之日本:名帅指点 欲重登亚洲巅峰

2010年12月30日10:20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意大利老帅扎切罗尼,八名旅欧球员,人才济济的强大中场,这样的人员配置不仅让日本队夺冠的决心显露无遗,更看出这个长期规划缜密的“欧洲二队”早已把亚洲杯确立为巴西世界杯前的一次重要练兵。

  “日本足球的历史绝不会只局限在亚洲杯上,年轻球员要从这届杯赛上获得大幅度提高,因为我们的终极目标是2014年世界杯,”57岁的扎切罗尼在出征卡塔尔前显得志存高远。

  这位在意甲赛场驰骋多年的教头曾先后执教过AC米兰、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三大豪门,丰富的战术素养和实战经验让他在南非世界杯后从冈田武史手中接过了日本队的教鞭。一向倡导技术足球、细腻控球的日本队为何选择意大利人?一个原因无疑是他们看到了这位成名于“343体系”的教头青睐于攻势足球、且对中场配置颇有一套,而这正是中场人才出众的日本足球非常需要的。

  在公布参赛名单前,扎切罗尼已在欧洲考察了一阵,最终选择了八名海归球员:门将有比利时利亚斯队的川岛永嗣,后卫包括意甲切塞纳的长友佑都、德甲沙尔克04的内田笃人、荷兰芬洛的吉田麻也,中场有俄罗斯托木斯克FC队的松井大辅、德甲沃尔夫斯堡的长谷部诚、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本田圭佑以及多特蒙德的香川真司。

  其中,21岁的香川刚刚帮助多特蒙德夺得德甲半程冠军,他还凭借出色的得分能力和强势表现被评为半程联赛最有价值球员。

  这样的惊艳表现并非偶然。立志“脱亚入欧”的日本足球近年来有大批球员前往欧洲联赛效力,以新秀香川为代表的他们早已告别了“跑龙套”的时代,不是各大俱乐部的当红新星,就是可堪大用的实力派球员,而这也是日本队逐渐跻身世界强队之列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23人名单中,曾在南非世界杯上攻入两球的本田圭佑是公认的进攻核心。这名中场球员技术全面,还可担当锋线箭头人物,得分能力强,而且还有一脚精准的任意球,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日本队得势不得分的问题。

  强调整体控球的日本队中场优势明显。除了有四名海归助阵外,攻防兼备的远藤保仁无疑是又一悍将。这位09年的“亚洲足球先生”脚法出众,任意球精准,而且防守意识颇佳,中场调度传球精准、思路清晰。他们将构筑起16强队伍中星光熠熠的豪华中场。

  比起中场,日本队的后防稍显薄弱。老将中泽佑二和田中斗笠王双双因伤无缘亚洲杯,二人的缺阵虽给日本队防线带来隐忧,但却给了包括吉田麻也在内的一批年轻后卫勇挑大梁的机会。

  三届亚洲杯冠军日本队曾在1992、2000和2004年捧杯。此番出征卡塔尔,日本队与约旦、沙特和叙利亚分在B组。在不久前的广州亚运会上,日本足球包揽了男、女两枚金牌。扎切罗尼的一句“要保持住这种强势”,也可看做是日本队的夺冠宣言。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