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已成火箭商品 “非卖品”只是美丽的谎言

2010年12月30日09:33成都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曾几何时,出现了“非卖品”这词。

2002年姚明踏进NBA赛场时,当时的火箭队总经理道森就这样评价:“姚明是火箭队的基石,是火箭队的非卖品。”时过境迁,就连道森都已告别火箭总经理位置好几年了,姚明从非卖品变为可卖品也在情理之中。

“非卖”的标签不可信

回首姚明的火箭,从第一位被火箭抛售的球员肯尼•托马斯开始,姚明身边的球员如走马灯般,换了一拨又一拨。2003年的一天早晨,诡异的气氛笼罩着球队的训练课。每个人都显得很沉默,后来才知道,肯尼•托马斯被交易了。姚明当时感叹了很久。坐在更衣室里,望着身边不远处空空的衣柜,刚来NBA不久的姚明,若有所思的说道:“知道NBA交易球员很普通,但前一天还在一起打球的队友,今天就已经离开球队,这么突然,还是有些不适应。”空衣柜很快被新来的球员所占据,球队恢复了常态,弗老大照样打完比赛去逛夜总会,姚明照样没事抱着电脑玩魔兽。但每个人都知道,或许有一天,更衣室的衣柜又会被清空,或许这个衣柜,曾经就属于自己。

如果说肯尼•托马斯的交易让姚明明白NBA的残酷,那么弗朗西斯的被交易,姚明就彻底明白,没有谁是非卖品,包括自己。老大弗朗西斯曾经是火箭队的一哥,火箭队的至爱,火箭队的超级球星。弗老大虽然自由散漫惯了,但却很讲义气,对姚明也颇为不错,姚明甚至庆幸,才进入NBA就有这样的大哥罩着,更衣室里比较和谐,日子也算过得滋润。然而,弗朗西斯最终走人,比弗朗西斯更大牌的麦迪加盟了火箭。论及球星大牌程度,当时的麦迪,属于NBA超一流巨星,比姚明要高出一载,与科比、加内特等人同级。虽然姚明与麦迪的MM组合并不如想像中的那么运行顺畅,但火箭队确实成为了联盟的一流球队。

当球队出现问题时,球队的老板、总经理以及主教练会在一起开会,商量着球队的下一步运作,说穿了,就是把谁换掉、裁掉或是买断。当姚明与麦迪分坐在天平两端时,天平朝姚明这方倾斜,于是麦迪走人。尽管当年美国的体育画报将麦迪做成封面头条,情色俱茂地描写了麦迪在休斯敦的新家,“那是一幢很漂亮的别墅,曾属于一位职棒选手,现在住着全明星麦迪一家……”结果,麦迪还未等到院里的那株玫瑰再次开花,就不得不打包家里的东西,告别休斯敦,继续他的飘荡生涯。

要卖其实很容易

再回首,姚明的火箭一期,早已没有一人,火箭二期也已走得七七八八。现在,终于要轮到姚明了。NBA的球员都知道,非卖品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每当这个词语出现时,大家都心领神会,会心一笑。NBA充满着太多的谎言,而这些谎言所支撑的,则是不变的利益。大鲨鱼奥尼尔够牛,湖人队照样把他送走,现在这位MDP(最具统治力球员)已换了第六个东家。扬言是球队非卖品的“狼王”加内特,被森林狼一脚送到了凯尔特人,而扬言一辈子要效力于骑士队的詹姆斯,一拍屁股跑到了热队……

火箭已经敏锐地嗅到了姚明的合同将带来巨大的剩余价值,于是非卖品一眨眼的工夫就转变成为了可卖品,尽管前一天火箭的总经理穆雷还信誓旦旦地表示,火箭不会放弃姚明。姚明对于火箭的价值,在于他即将到期的合同,价值1770万美元,而且其中的800万美元,将由保险公司支付。这对那些想缩减球队开支,或是想腾出钱来进行重建的球队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作为一名生意人,穆雷自然知道该怎么做。他握着姚明这张牌,会一直等待,直到哪支球队开出的价码能让他满意,或是让火箭的老板亚历山大动心,至于姚明为火箭付出的点点滴滴,8年青春,则早已被火箭用金钱量化后,支付给了姚明。

说到底,火箭不欠姚明,姚明也不欠火箭,这是一场fair play,这是周瑜与黄盖。至于细枝末节,至于心痛不忍,那都是不职业,都是球迷的心态罢了。放开一点来说,如果穆雷工作不给力,面对他的是下课;如果亚历山大不给力,他面对的将是转卖火箭,如果NBA不给力,总裁大卫•斯特恩也将黯然离职……

在商言商,非卖品只是说说而已,何必当真。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继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